首页
> 国资党建 > 国资党建
【信息提炼】市工业与能源集团所属面粉公司以党建引领推动企业文化建设
时间:2024-03-27 14:21 来源:党群工作部 浏览次数: 字号:[ ]

市工业与能源集团所属面粉公司党总支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坚持党建引领,文化聚力,秉承“诚信、务实、创新、奉献”的宗旨,奉行“以面会友,缘聚各界”的经营理念,促进企业文化建设上层次、提水平,以深厚的企业文化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

一是探寻企业历史,讲好“汇丰”故事。由公司党总支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推进编纂工作,通过翻阅30个档案柜近400本卷宗,走访多位退休职工及其亲属,修改并完成3万余字初稿,后根据专家意见,经大量研讨和修改,最终敲定企业发展史内容,绘成长达70余年的发展经营演变经历,通过多角度的框架来打造全景式历史进程,力争打造集团乃至市属国企独具特色的发展史示范样本,让历史突破二维限制,真正让历史“活起来、亮起来”。

二是打造党建品牌,凝聚发展动能。公司党总支立足企业实际,以“面魂匠心·东瓯粮匠”为主题,打造“粮+汇盟”党建品牌,通过这一主题品牌创建,旨在激发全体员工的创新意识和工作热情,促进公司中心工作。在具体实践方面,于去年6月,在安徽蒙城、江苏东台、辽宁鲅鱼圈正式启用“粮+汇盟”党建基地,将党建深入粮食生产的各个环节。并组建以党员模范、青年团员为骨干的“粮心向党服务实践团”,开展形式多样的调研和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开展调研活动10余次,党员志愿服务活动150余人次,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助推粮油贸易发展的澎湃动力,打造具有“汇丰”特色的党建创新之路,引领和保障公司高质量发展。

三是发挥群团作用,开创工作新局面。公司党总支高度重视公司群团工作建设,定期听取群团工作汇报,致力于打造“家”文化,去年全年累计开展各类多姿多彩的特色活动16次,志愿服务18次,参与活动人数达140余人次,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提高职工队伍团结紧密度和政治服从力,弘扬主流正能量。在工会建设方面,公司积极响应市总工会的号召,全面推进温州智慧工会2.0平台推广工作,会员认证率100%,疗休养参加率达到100%,工会活动参与率和评议率达到100%,公司在工会建设方面的努力得到了市总工会的认可,在2023年度温州市“数字工会”竞赛活动中被评为2023年度温州市“数字工会”竞赛优胜工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