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简报
《温州国资监管》第二期(2023年)
时间:2023-06-01 10:13 来源:温州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市国资委“减负、提效、防风险”三管齐下护航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赋能添彩、提质增效——温州设计集团全方位助力迎亚运攻坚战

●护航亚运——市公用集团持续强化亚运会相关基础设施保障


△市国资委“减负、提效、防风险”三管齐下 护航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近年来由于投资需求不断加大,导致融资被动提升,负债率逐年升高,具有一定的风险隐患。针对上述问题,市国资委按照“瘦身健体、降本增效、联防联控”的原则,聚焦资产盘活、融资置换、风险预警等关键环节,重拳出击、靶向发力,全力护航国资国企高质量健康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2022年以来,累计盘活闲置低效资产67.12万平方米、价值超28亿元;完成存量高利率融资置换731.9亿元、节约利息超24亿元。

一、千方百计降本减负,帮助企业轻装上阵。一是优化融资结构降利率。扎实推进存量高利率融资置换工作,建立赛马督促激励机制,每月排名通报倒逼企业抓住政策窗口期,进一步优化融资结构,探索创新性融资模式,引进新的融资渠道。2022年度以来,市属国企累计完成存量融资置换731.9亿元,节约利息成本超24亿元,“全国AA+主体同期限绿色中票利率最低”“10年期全国地市优质企业债利率新低”等亮点持续呈现,全部融资平均利率下降约70BP。二是化解遗留问题去存量。创新出台市属国企土地房产历史遗留问题处置方案,对接完成遗留问题权证办理50宗,办出不动产权证153本,涉及房产面积超13万平方米、土地面积7.9万平方米,激活资产价值超7.5亿元。加快推进国企应收债权清理,目前已累计清理处置长期应收债权3151宗,合计41.8亿元。三是清理僵尸企业减负担。进一步优化企业管理层级,对市属国企中“僵尸”、低效、空壳企业进行系统性梳理,将38家该类企业列入近两年的清理计划名单,通过注销、合并、划转等方式稳妥予以清理,切实提高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效率。目前已清理僵尸企业18家。

二、想方设法降闲提效,指导企业深挖潜能。一是强化资产运营效果。出台《市属国企闲置低效资产盘活三年行动计划》,持续盘活市区两级国企存量国有厂房及土地资产,按照“拆迁搬迁一批、改造升级一批、充分利用一批”的思路,采取资产征迁、出让、出售、出租、改造升级等手段,有效提升国有资产经营质效。2022年以来,已盘活闲置低效资产67.12万平方米,实现价值28亿元。二是强化资产交易效率。推动12个县(市、区)、省产交所入股温州联交中心,顺利组建省市县三级统一国有资产交易平台,并修订完善国有资产交易相关管理办法,出台国有产权交易服务规范指引,推动全市限额以上房产土地租赁项目全部进入产权交易机构公开招租。2022年以来,联交中心完成国有产权交易448宗、交易总金额达24.6亿元、平均溢价率超6%。三是强化资产社会效用。全省首创出台国有资产支持养老托育服务政策措施,给予普惠型养老托育机构20%的租金减免、租期可放宽到10年以上。调拨首批37宗房产、1.7万平方米,用于“共享社·幸福里”现代社区建设。制定政策鼓励支持国有企业创新招商招租模式,向相关部门提供10万平方米以上空间资源,强力助推科创平台大孵化器集群发展,持续激发产业发展后劲潜力。

三、多措并举降低风险,督促企业筑牢防线。一是健全完善综合监督体系。出台“责任追究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和配套工作规则,着力构建从问题提示到完善治理的五环联动综合监督链条。创新机制选聘市外机构开展二三级企业出资人专项审计,督促落实2021年度审计问题整改,通过整改盘活资产超9亿元、催收账款近1亿元。二是健全完善债务预警机制。建立全市国企到期债务动态监控和风险监测预警机制,按照“月分析季报告和风险即报即控”原则,及时监测、处置债务风险隐患。建立常态化培训交流机制,定期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通过“国资论坛”“企业沙龙”等形式,帮助国资国企领导干部解决债务融资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三是健全完善数字监管系统。加快打造温州“国资大脑”,上线运行数据管控中心和“产业布局”等重大场景应用,率全省地市之先贯通落地省大额资金监控预警系统、实时监控1660多个银行账户,市属国企智慧用工管理系统入选2022年全省国资国企数字化改革优秀成果。


△赋能添彩、提质增效——温州设计集团全方位助力迎亚运攻坚战。连日来,在我市迎亚运期间,温州设计集团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优势及项目全周期管理能力,加强工作统筹,强化技术引领,为我市高标准打造运动之城、赛事之城贡献智慧和力量。一是规划引领强保障。集团规划院为亚组委交通服务保障组提供技术支持,科学制定赛事线路,设置亚运专用车道,制定场馆交通管制方案,提供高效集散的公交服务。如:针对龙舟测试赛,围绕龙舟中心设置封闭区、控制区、分流区三层交通管制区域,制定客户群体交通运行方案,向观众提供5000余个停车泊位,同时制定龙舟中心至轨道S1线新桥站、温州南站的免费接驳专线服务方案,为赛事举办贡献设计力量。二是匠心设计展风采。集团园林院承担温州龙湾奥体中心夜景照明工程以及温州体育中心整体提升工程(亚运亮化提升工程),将亚运主题文化与瓯越文化相融,运用光影技术打造“亚运场馆、高楼地标、城市夜空”动态呼应的多元场景,生动展现温州城市的柔美韵律及奋斗奋进的体育精神。同时,最大程度兼顾赛场气氛与日常照明、节能减排需求,深入践行“绿色亚运、节俭亚运”办赛理念,为我市亚运盛事增色添彩。三是整治提升焕新颜。集团市政院联合建研院充分发挥多专业融合优势,高质高效完成商汇路、今汇路、景屿路等11条亚运周边道路整治任务,融入龙舟、足球等亚运元素,同时运用智能化设备,有效融合区域功能,突出亚运场馆特色,保障道路安全同行,助力提升城市形象、营造浓厚赛事氛围。其中,商汇路(景屿路-半塘街)、永定路(龙江路-龙海路)两条道路作为亚运场馆周边的重要迎宾道路,喜获2022年度浙江省“街容示范街”荣誉称号。


△护航亚运——市公用集团持续强化亚运会相关基础设施保障。市公用集团深入贯彻“办好一个会 提升一座城”理念,担当国企职责,积极推进“迎亚运·创文明”基础设施保障工作。一是加强水气供应保障。24小时监测珊溪水库原水水质,全面掌握水质状况,保障市区原水安全;优化市区12家水厂生产管理和水质检测,各厂站严格执行设备巡检每2小时1次,今年以来水质合格率均为100%;提前落实气源储备,确保市中LNG应急气源站站内LNG库存不少于84.8万方,保障市区应急用气需求。二是深化安全隐患整治。聚焦亚运场馆、亚运分村、媒体酒店等重点区域开展市政设施养护维修和隐患排查整治。已完成667个重点小区13.7万余户居民的燃气入户安检工作,巡查1800余公里燃气管网、3400余公里供水管线、8295余公里排水管网、约57万个井盖,排查出相关问题2775个,均已完成整改;并完成亚运场馆周边小区185条户内燃气立管改造、16000㎡自来水管道防腐除锈工作,美化城市管线设施。三是提升设施检测实效。在燃气高压、次高压管线5处核心位置设有安全阀室,并已在7家亚运酒店、2家重点指挥单位和2家比赛训练场馆,试点安装燃气阀门智能预警控制系统,可实时监测、远程诊断和控制相关燃气设施。同时,该集团“智慧排水”平台可实时监控亚运场馆周边排水设施数据,确保管网安全稳定运行、道路积水及时处置,为亚运期间安全出行保驾护航。四是保障服务响应快速。在保持“967555”服务热线24小时畅通的基础上,强化对亚运会相关设施和区域案卷的处置力度,抽调技术骨干组成56支近340人的应急抢修队伍,24小时待命解决相关用水用气排水等问题,保障突发事件处置及时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