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42/2023-00002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国资委
成文日期 2023-01-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州市国资委关于做好市属国有企业2023年度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1-28 10:57 来源:温州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市属国有企业:

为做好2023年度企业全面预算编制工作,持续提升全面预算管理水平,不断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根据《温州市市属国有企业财务监督管理试行办法》(温政办〔2015〕95号)规定和国家有关制度,现就做好2023年度市属国有企业全面预算编制和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以高质量发展目标为引领,科学谋划2023年度预算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但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2023年,各市属国企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发展和安全,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围绕重点工作任务,提前谋划、科学做好2023年度预算工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新贡献。2023年市属国企预算总体目标是“两匹配三提高一稳定”,即经济效益增速与我市经济增速相匹配,净利润、归母净利润增速与利润总额增速相匹配,营业收入利润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进一步提高,资产负债率保持稳定,经营风险总体可控。

(一)突出稳中求进,实现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各市属国企要落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战略目标和重要决策部署,确保重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要正确把握宏观经济形势和行业发展趋势,增强预见性和主动性,兼顾短期发展和长期规划,认真对照“十四五”规划,研究确定全年预算目标,既要体现先进性与挑战性,又要具有可行性。市属国企经济运行应保持在合理区间,防止大起大落,切实承担起“稳定器”“压舱石”作用,充分发挥预算目标统领作用,努力实现效益增长的稳定性和均衡性。奋力实现一季度效益“开门红”,上半年效益努力实现稳中有升,全年力争实现更好结果,以国有企业的“稳”和“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二)突出提质增效,实现经济运行的可持续性。各市属国企要统筹推进《提高市属国企经营效益和贡献度实施方案》,结合行业发展和企业特点,优化预算关键指标,推动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一是业务预算要更全面。认真分析市场供求关系和价格走势,加强投入产出分析,科学测算主要产品产量、价格、成本、效益等指标,通过预算资源的差异化配置,减少低端供给,提升高技术和高附加值业务的比重和效益贡献度,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二是成本预算要更精细。深入分析业务发展的主要成本费用驱动因素,加强与先进企业对标,优化成本分类和费用标准,实现营业成本增幅低于营业收入增幅,成本费用利润率稳中有升。加大研发经费预算投入,增强对科技创新的预算资源支持。三是投资预算要更严格。坚持“量力而行、效益优先、资金保障”的原则,以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提升价值创造力和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加大对前瞻性战略性产业、先进制造业的投入力度,推动资源向产业基础重点领域和产业链高端集聚,促进传统生产工艺技术改造,增强企业创新发展动能。四是资金预算要更稳妥。做好防风险新形势下的资金保障工作,努力拓展低成本融资渠道,企业综合债务融资成本原则上不增长,较高的企业要置换下降;加大资金集中管理和统一配置力度,压减“两金”规模,持续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保持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维护资金链稳定与安全。

(三)突出风险防控,实现经济运行的安全性。各市属国企要切实强化底线思维,持续抓好债务风险防控。一是坚持“降杠杆”与“稳杠杆”并重,实施分类管控。继续强化资产负债考核约束,负债率较高的企业要尽快回归合理水平,低负债企业要在合理资本结构范围内保持健康的杠杆水平。二是坚持“管报表风险”与“管隐性风险”兼顾,实施科学管控。从严管控对外担保等各类表外负债,切实防范代偿风险,严防表外业务风险倒灌。三是坚持“重点管集团”与“穿透子企业”结合,实施精准管控。集团要对负债率高的子企业加强管控,研究制定压降目标,打破合并报表“幻觉”,做到精确“打击”、精准“拆弹”。四是坚持“事后监管”与“过程监管”统筹,实施全面管控。要建立风险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的长效机制,从债务风险、投资风险、金融风险、潜在风险、表外风险多个维度对企业风险进行综合评估和识别,并采取针对性举措从严管控。五是坚持“防内部风险”与“防外溢风险”并举,实施系统管控。要在加强自身风险防控的同时,防范市场外溢性风险,强化对系统性风险的应对措施,加强对上下游企业和业务合作伙伴的信用管理,及时做好风险隔离,减少国有资产损失。

二、以高水平管理为支撑,按时高效完成预算编报工作

各市属国企要充分发挥预算管理在落实企业战略、优化资源配置、强化经营风险管控等方面的功能作用,通过“优机制、优管控、优系统”,不断提升全面预算管理水平,将不确定的外部形势转化为确定的企业内部经营管理决策和活动,高质量完成2023年度预算编报工作。

(一)切实加强全面预算组织领导。一是预算管理要持续向纵深推进。强化集团总部统领和把控作用,按照全链条、全过程、全要素的要求,建立全覆盖的预算管理体系,分层分级统筹安排各级子企业预算,做到纵向到底。预算要更加精细,不断划小预算管理单元,深入分析驱动业务发展的主要因素,加强与先进企业对标。二是预算管理要持续往横向拓宽。各市属国企要结合行业和企业经营特点,优化预算关键指标,推动财务预算与各项业务预算更加紧密衔接。三是预算的刚性约束要进一步强化。提高预算严肃性,增强预算刚性,确保预算目标和保障措施落地落实。明确预算主体责任,强化预算偏离度考核评价。四是不断提高预算数字化水平。要以国资国企数字化改革为契机,通过预算管理流程优化和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业务系统与预算系统深度融合,加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全面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二)严格落实全面预算工作职责。各市属国企要按照市国资委统一制定的报表格式、指标口径和编制要求,认真组织好2023年度全面预算报表及预算情况说明书等资料编制工作。一是合理确定编报范围。企业所有具有实质控制权的境内外子企业、事业单位、基建项目(基建财务)等独立核算经济单位,均应纳入报表编制范围。各市属国企要报送企业集团、所属二级子企业及二级以下重要子企业预算报表。二是科学落实责任分工。对于涉及经营业务、投资、融资、职工薪酬等预算报表,要按照内部职责分工,明确经营、投资、资金管理、人力资源等部门的具体填报责任,并由财务部门负责审核。三是进一步加强报表审核。结合内部预算编制工作流程,认真组织做好对所属子企业预算编制的指导与审核工作,审核重点包括预算编制基础、编制范围、编制口径、预算指标的合理性,以及表间重要指标衔接,与企业战略规划衔接,与市国资委投资、职工薪酬等专项工作目标衔接,预算情况说明书内容详实等。

(三)按时报送预算报告。各市属国企在组织做好预算编制、审核、汇总和履行内部核准程序等工作基础上,于2023年3月10日前以正式文件向市国资委报送2023年度预算报告,包括集团合并预算报表、预算情况说明书(含预算工作总结、预算编制说明等内容)、董事会决议等,并将相关电子文档和报表数据库通过OA系统发送至市国资委。

(四)科学调整年度预算。各市属国企年度预算不得随意调整,确因疫情、外部经济环境重大变化等不可抗因素影响需调整年度预算的企业,经董事会决策后,应于2023年9月30日前以正式文件向市国资委报送《2023年度预算调整主要指标表》,并对预算调整原因和影响、预算执行保障措施等内容予以说明。


附件:1.2023年度企业预算报表.xls

          2.2023年度企业预算报表编制说明.docx

          3.2023年度企业预算情况说明书内容提要.docx


(联系人:吴静静、张之阳,联系电话:88901129、88901017。)

(此件公开发布)



                                                                        温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3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