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运集团快速公交启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时间:2021-09-30 11:13:42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文明的理念,进一步打造公共网络服务阵地,形成群众参与、全民共建的文明实践格局,9月26日上午,由市交运集团快速公交有限公司创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火车温州站BRT枢纽站南广场举行启用仪式。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沈林杰,市交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祖荣,市文明办副主任余庆,市交运集团党委副书记龚士东,鹿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区文明中心主任郑乐斌,温州晚报编委王若江等领导出席活动,市交运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亮主持仪式。

活动现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沈林杰,市交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祖荣共同为温州快速公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标志性建筑物进行揭幕仪式。区文明办、区文明中心主任郑乐斌宣布在温州BRT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市文明办副主任余庆,鹿城区文明办主任郑乐斌共同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牌匾授予快速公交公司。驾驶员王新明和站务员朱纯纯代表分别作了文明行为承诺和文明实践服务公开承诺。温州晚报与快速公交公司签署《温州晚报全媒体小主播文明实践合作协议》,双方共同达成实践服务理念,特为温州晚报小主播定制公交一线岗位“小小体验官”的角色体验实践项目。

据悉,温州快速公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以快速公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建“12345”(即一个目标、二个坚持、三项建设、四项功能、五大成效)为导向,重点实施“快速先锋”志愿服务队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教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三项工程,依托BRT一号线两个枢纽站、37个站台、55辆BRT公交车、172名员工,将“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赋能于场站、站台、调度室、公交车等载体中,打造“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四大主题车厢、站台、调度室,将温州BRT一号线创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专线,努力形成主动传播、被动输入、大众参与、人人践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仪式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的沈林杰在仪式上作重要讲话。他指出:“城市公交是城市公共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城市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休戚相关。快速公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启动,既是市交运集团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的一项创新尝试,也是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一次全新探索,它打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县、乡镇、村三级为单元的固有模式,通过公交这个流动窗口将文明实践延伸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带动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

沈林杰强调:一是把BRT一号线打造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教的实践专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要依托BRT一号线的2个枢纽站、37个站台、55辆公交车等宣传阵地,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教平台建设,做精做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四大主题的文明实践车厢,利用车载电视、车身广告、站台阅报屏等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入耳、入脑、入心。二是把BRT一号线打造成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的实践专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形式是志愿服务,要依托快速公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做优“快速先锋”志愿服务品牌,常态化开展礼让斑马线、BRT城市书巢护巢、助人为乐等志愿便民服务,不断满足乘客的出行需求。同时,要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不仅要自觉做文明践行者,还要当好文明传播者,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人,积极营造文明氛围,不断传播文明新风。三是把BRT一号线打造成传播新时代文明新风尚的实践专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要着眼于发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要精心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实践专线,为广大未成年人提供思想道德、安全教育、文明教育、环保教育等实践平台,打造公交车流动宣传教育课堂。要依托主题站台和车厢,开辟文明好习惯养成、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移风易俗等传播社会主义新风尚的体验空间,以接地气、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广大市民自觉养成礼让斑马线、有序排队、主动让座、尊老爱幼等文明好习惯,真正让市民有所感、有所得。

此次温州快速公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启用,标志着温州城市公交事业不再是单一的交通工具,它正在转变成为一个集宣传教育、引领示范、参观体验、文明实践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实践平台,不断满足市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丰富活跃市民群众生活,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惠民平台。通过创建温州快速公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使BRT服务更加优质,让群众出行更加满意,努力形成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新天地,争创温州公交新地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