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党建 > 国资党建
【典型经验】市交运集团“三个聚焦”奋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浓厚氛围
时间:2023-05-24 11:28 来源:温州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当前,市交运集团正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主线,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交运汇”为主题,坚持规定动作全面到位、自选动作创新务实,充分集成彰显交运特色亮点,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成效转化为谋新篇、开新局、促发展的工作实效。

聚焦多形式同频共振,推动学习宣传“高能高效”。集团党委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习大宣讲”活动,掀起学习宣传热潮。一是“原文通读”学起来,通过领导干部专题研讨学和党内外联合共同学,创新开展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的二十大领学周周讲”,结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青年说、读书会、情景剧等生动活泼的学习实践活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触角延伸至每一位党员干部职工。二是“五大团队”讲起来,通过领导干部下基层上党课贴近讲、党组织书记“送课上门”示范讲、党员干部“5 分钟微党课”人人讲、“最美公交人”等典型人物特色讲、8090宣讲团“交运青年瞩目党的二十大”专题讲,有效扩大基层学习覆盖面。三是“交运宣传”动起来,创新搭建“党的二十大精神交运汇”专栏,开展“你好!党的二十大看交运”“点亮身边的微光”“激扬青春奋斗新力量”“青音朗朗”等视频音频展播7期,推进“国企领导读报告谈公司治理”“铸就一流企业家精神”“党员干部职工有话说”“高质量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实践”典型案例等文章征集98篇。

聚焦多载体拓展创新,推动贯彻落实“出新出彩”。集团党委推出“党的二十大精神交运汇”特色载体,面向三类主体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一是面向“一把手”谈履职。策划集团和各所属各单位“一把手”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谈体会、谈思路,探索党建统领国企整体智治的实现路径,及打造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方案,装订成册在党建例会上分享交流。二是面向党员干部职工谈担当。组织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党外知识分子及一线员工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话心得、谈体会”,以歌曲、演讲、解说等多种表现形式录制 vlog视频,用自己的视角记录对新时代的所见所闻所感,11篇学习体会在市国资委专栏连载。三是面向青年职工谈奋斗。发挥交运“青力量”的主力军和先锋队作用,组织青年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解读党的二十大谈学习体会,并征集基层一线优秀青年奋进新征程、诠释新青春、创造新业绩的青年奋斗故事,其中“红领巾”班组先进事迹和82路驾驶员蔡凰凰“最美国企人”vlog在市国资委宣传平台展播。

聚焦多维度成果转化,推动学干融合“落实落细”。集团党委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力向着“打造全国一流、人民满意的公共交通企业”的总目标奋楫笃行。一是以使命担当展现“锐意进取、克难攻坚”新作为。引领基层组织建设与企业改革发展深度融合,高标准提升“党建+”领跑生产经营工作标准,清单式确定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领衔工作清单项目42项,推动集团各直属党组织制定年度“党建+攻关项目”清单项目15项,切实发挥党组织在重难点任务中的关键作用。二是以争先意识展现“大抓项目、大抓落实”新作为。认真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要点内容,梳理制定集团2023年“学习党的二十大、对照抓落实”责任清单,大抓“数字化改革、构建优质高效公共交通服务新体系、深化新能源应用领域布局、打造集约化综合公交枢纽”等项目,着力打造具有交运辨识度的应用场景。三是以奋发有为展现“为民服务、帮促共富”新作为。积极参与“共享社•幸福里”建设,截至目前轮转党员下沉累计8000余人次;落实推进“知联同心•共富同行”服务活动,结对泰顺县泗溪镇启石村,启动“一老一小”慰问关怀,谋划村民需求提供服务供给,切实提升共同富裕建设中的群众获得感、满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