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新闻 > 国资信息
榜样力量 | “浙江工匠”刘春业:群众需求就是燃气处警的号角
时间:2023-03-15 18:10 来源:温州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刘春业,燃气管网运营中心110抢修处警员。一身蓝色的工作服,一顶蓝色的安全帽,从新手到能手再到公认的技术专家,他从事安装、点火、安检、维修处理等燃气一线工种已有16年。

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发布通知,市公用集团燃气公司刘春业获2022年“浙江工匠”荣誉称号。

随时待命 做燃气安全“守护者”

2011年11月6日凌晨,刚冒雨抢修回到办公室的刘春业接到报警电话,一户客户称家中臭味严重,刘春业来不及换下湿衣服就赶往现场。他进门就闻到一股刺鼻气味,手持检测仪发出尖锐警报,刘春业急忙阻止客户准备开灯照明的动作,迅速开窗通风、疏散人员到室外。通过检查确定是液化石油气钢瓶在关闭状态下仍漏气,刘春业扛起钢瓶到室外空地,联系钢瓶公司售后,嘱咐随车出警的同事监护现场至钢瓶公司人员到来。

客户家中并未开通使用管道燃气,尽职尽责的刘春业还是选择返回室内重新检查。检查发现有室外燃气立管通往户内,他取下吊顶扣板发现进户管位置被老鼠窝占领且有腐蚀迹象。“不好,管道进户处可能有漏!”刘春业冲下楼关闭立管控制阀门,清除老鼠窝后发现进户钢管被严重腐蚀果然存在轻微泄露,抢修排除隐患后他才放心离开。回到公司已是凌晨2点,早上6点他赶在楼幢居民用气高峰前检查全部燃气立管恢复送气。24小时待命,无论寒暑,无论昼夜,对刘春业来说市民的需求就是工作的号角。

刘春业认为,燃气应急抢险最主要是在预防,只有做好充足准备、对每处细节面面俱到,才能快速解除险情保障安全。

技能创新 当绿色能源“倡导者”

2006年至今,刘春业见证了温州燃气的发展。

“目前,我们的管网总长1678公里覆盖整个市区,受益对象涵盖了温州市区所有工商业和居民区。”

十多年间,燃气事业一路高歌,刘春业也对燃气的安全生产和服务体系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我现在的工作目标,是让温州的千家万户用上更安全、更环保的天然气。”

刘春业注重技术创新,多次自主实施对设备的技术改造,在提升效能、稳定品质、保障安全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刘春业发现出发抢修时,工程车上装载着数吨重各种各样的必备应急工具,每种重达数十公斤占据了很大空间,且在使用过程中寻找对应工具占用抢修时间。刘春业与同事反复商讨,发明了轻便灵活操作简单的T型套筒开阀器,这种开阀器能根据各种阀门规格调节缩大缩小实行“一机多用”,是快而有效的必备抢修工具。这项技术成功了申请国家专利,为提升燃气检修能力提供了硬件保障。

刘春业谈到获得2022年“浙江工匠”荣誉,他认为,“能与省内各行各业先进劳动者、创新者一起获奖是一种荣誉,一定也会继续努力不负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