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调研珊溪水库防汛防台工作
时间:2022-09-05 14:37:41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赴珊溪水利枢纽工程,调研珊溪水库防汛防台准备工作,察看了解水库水雨情监测、保水渔业产业链发展情况,要求做好水源保护,加强库坝巡查、汛期值班值守、日常监测会商,科学优化蓄泄调度,完善防台防汛应急预案,确保水库绝对安全。市领导陈作荣、王军、陈建明等一同调研。

近年来,珊溪水库水质始终稳定在地表水I类、II类的优质水标准,为进一步带动山区县经济,市公用集团和文成县委县政府共同打造珊溪水库有机鱼品牌,谋划全产业链发展,做好“水源保护”与“共同富裕”两篇文章。

珊溪水利枢纽工程自2000年下闸蓄水以来,累计成功抵御“泰利”等台风及强降雨32场,其中9场洪水的最高洪水位超过142m,累计拦洪蓄洪超36亿吨,累计减少洪涝灾害损失数十亿元,防洪保护农田17.5万亩,保护人口25万人。在减轻我市洪涝灾害方面发挥了中流砥柱和“防台标兵”的重要作用。以2016年“鲇鱼”台风为例,珊溪水库最大拦蓄洪水3.2亿m3,相当于22个西湖,削峰率达97%,如无珊溪水库的拦蓄和削峰,下游峃口大桥附近的水位将抬高6.6米,相当于两层楼高,沿江大部分地区被淹没。

目前珊溪水力集控中心已构建全市第一个洪水预报调度模型,集成了飞云江流域近71年的水文数据及历史洪水信息,通过这个模型能够精准预报未来11小时的洪水数据,预判未来3天内的洪水趋势,并同步生成水库调度方案。

当前第11号超强台风“轩岚诺”,强度持续加强,市公用集团紧盯水库泄洪和城市易涝点等重要环节,科学研判防台库容和供水保障需要,合理腾出库容拦蓄洪水,全面检查珊溪和赵山渡水库大坝、厂房、溢洪道、渠系洞脸等重要部位,关闭梅底退水闸等8个抗旱用水点,并在下游乡镇增设12套广播报警器,向群众播报台风预警信息,做好做足各项防汛防台准备工作,全面保障珊溪和赵山渡水库沿线安全。截至9月3日19时,珊溪水库水位控制在134.14m,已预留出4.74亿m3的防洪库容,相当于可多蓄33个西湖的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