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简报
《温州国资监管》第三期(2022年)
时间:2022-04-19 14:37 来源:温州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第三期

(总第321期)

温州市国资委办公室编                  二○二二年四月十八日



                                           ■ 市国资委扎实推进市属国企二级企业运营管理专项审计工作

                                           ■ 温州首个“高校+国企”共建的轨道交通博士创新工作站正式成立

                                           ■ 市城发集团锚定目标接续奋斗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

                                           ■ 市交运集团三大举措提升公交服务供给能力全力做好亚运会交通保障工作

                                           ■ 市公用集团加快推进瓯江引水工程建设一季度投资额完成率103%



市国资委扎实推进市属国企二级企业运营管理专项审计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对市属国企所属二级企业的审计监督,提高国企经营管理规范化水平,深入推进清廉国企建设,市国资委自2021年10月份以来,聚焦国企经营效益情况、重大经济行为决策情况、公司治理情况等方面对12家二级国企开展了2018年至2020年运营管理情况专项审计,发现并整改提升9大类118项问题,减少损失(或增加收益)1800余万元,盘活资产1.6亿元,启动账款催收9000余万元,修订完善制度8项。下一步,市国资委将继续引导推动各市属国企深化审计整改工作,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跟踪监督和销号管理制度,将各企业整改工作完成情况列入年度考核,对整改不力、屡审屡犯,发现的违规事项查办不力、久查不追的列入年度“否优否先”名单。


温州首个“高校+国企”共建的轨道交通博士创新工作站正式成立

近日,由市铁投集团与温州大学合作共建的温州轨道交通博士创新工作站正式成立,通过建立校企之间人才资源、科研资源、信息资源优势互补合作机制,更好地发挥“资源+平台”的乘数效应。一方面利用温州大学人才、科研、智力资源,深化轨道交通岩土工程、机电系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面研究,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提升轨道交通创新工作水平;另一方面借用市铁投集团项目建设平台,通过实施“科研理论+实践”相融合的模式,帮助温州大学加快在轨道交通与工程实践方面的人才培养与输出。


市城发集团锚定目标接续奋斗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

近日,市城发集团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市两会精神,谋划贯彻落实举措,研究部署集团2022年工作任务,与集团各部室和所属各单位签订2022年度重点工作责任书,明确时间节点,细化任务到月、落实责任到人,以开局抢跑、起步冲刺的奋进姿态,做好全年各项工作。

一是聚力打造瓯江新城核心区。紧扣高水平规划建设瓯江新城,推动滨江商务区加快打造城市新地标的目标要求,引进AECOM公司进行城市设计、戴德梁行开展产业策划,高品位规划,推动片区颜值品质“双提升”。聚焦招大引强、开展精准招商,积极对接京东集团、正泰集团、华峰集团等优质企业,争取6月份签约一批招商项目;加快人力资源产业园招商进度,争取5月份开园;开展瓯江路人气提升,进一步培育月光经济。

二是全力推进精建精美。突出重点、打造亮点,精准谋划了年度“十大重点工程”和“十大运营项目”,重点抓好府东路过江通道、亚运场馆建设提升、瓯越大道南段、沿江快速路一期、温州美术馆、朔门历史街区改造、教育医疗项目等一批重点工程建设和滨江商务区CBD招商运营、人力资源产业园开业运营、人才保障性住房运营、城市阳台开业运营等一批运营项目,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三是着力深化国企改革。着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入开展对标世界一流行动,实施精准对标比学,短期内以嘉兴国投为对标对象,长期以福州城投为对标对象,重点围绕扩大总资产规模、降低负债率、提高营业总收入等关键要素,在做好现有经营业务板块的基础上,积极推进试水房地产业务、资本运作、供应链业务、新能源产业“四项试水”。强化资金保障,抓好温州市首单优质企业债落地,争取境外美元债发行,优化调整债务结构,不断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市交运集团三大举措提升公交服务供给能力全力做好亚运会交通保障工作

为高标准保障亚运会期间城市公共交通运行畅通,市交运集团严格按照“迎亚运、讲文明、提品质”300天大会战部署,以打造展示温州城市形象的流动窗口为目标,提升公交形象、公交环境、公交风貌,以公交风采展示温州精彩、为亚运添彩。一是公交线网再优化。在强化亚运场馆周边33条公交线路的基础上,新增开辟3条亚运专线、调整优化3条公交线路、9条县市区客运班线,做好三个亚运场馆、龙湾国际机场、温州动车南站枢纽以及辐射周边县市的交通保障。同时,实现龙湾国际机场、温州动车南站全时段公交通勤。二是文明服务再提升。推进公交双语播报和国际化标识改造。联合温州大学,对市区2200余个公交站名进行英文翻译,公交车实现中英双语播报;亚运会前对市区3700余座公交站台、16000余块公交线路牌、2600辆公交车进行改造,实现中英文双语标识全覆盖。同时,对公交驾驶员等一线岗位进行专业服务培训,提升温州文明形象。三是绿色出行再提速。按计划对保障车辆进行维护更新,在亚运会前报废更新172辆传统能源公交车,实现新能源公交全覆盖。上线全市首批氢能源公交车,开通氢能源交通专线,进一步彰显“绿色亚运”理念。


市公用集团加快推进瓯江引水工程建设一季度投资额完成率103%

市公用集团持续深化落实瓯江引水工程工区建设责任机制,积极完善“审批即动工”推进机制,加强实时监测、研判、预警,确保每个作业面建设有计划、落实有进度,一季度投资额完成1.24亿元,完成率103%。一是抢抓先机建设,实施工程提速,提早启动计划明年开工的6个作业面的前期工作,占当前施工作业面的27%。今年新开工藤桥下分水隧洞等3处作业面,完成工程进水口等6处隧洞的首次爆破。二是加大人员设备投入,每日通报现场进展及计划完成情况、每周总结工程建设资源要素配置状态。截至目前,现场共有850多名工人、302台机械设备24小时三班倒连续作战,工程累计作业面达22处,隧洞累计进尺约4公里。三是紧抓安全建设,以“每月专项检查+不定期‘四不两直’抽查+远程可视化实时监控”模式不间断检查三个标段的安全行为,保驾护航工程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