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新闻 > 国资信息
温州市小微园运营机构联盟成立仪式暨园区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圆满召开
时间:2022-11-24 17:01 来源:温州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17日下午,温州市小微企业园运营机构联盟举行成立仪式暨园区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省经信厅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处三级调研员岑利明出席活动,市经信局副局长丁加力、市工业与能源集团副总经理南琪共同为联盟揭牌,各县(市、区)经信局分管副局长及业务科室负责人、各小微企业园运营机构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工信公司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作郑重表态:一是搭建平台,加码联盟助动力。及时宣传小微企业园建设管理领域的相关方针政策和工作重点,开展运营管理典型经验推广;加强联盟成员之间的信息沟通,定期召开联盟交流活动,组织开展专业研讨、专业培训及对外交流合作。二是服务共享,优化创新驱动力。以联盟为依托,集合园区共性需求,建立健全资源库、建立协同发展机制;推进“数字化园区”“低碳绿色园区”建设,围绕小微企业园发展中面临的重大改革和技术创新事宜,协同推进共性项目建设。三是集思广益,提升联盟影响力。及时向政府部门反映联盟成员在运营发展中面临的重要困难和问题,提出促进联盟体系建设的意见建议,为园区运营相关领域的标准制定提供参考;建立保护自律机制,维护联盟成员的合法权益,促进成员间的互相团结协助,提升联盟影响力。

随后,丁加力作开班动员讲话,并强调三点要求:一要守好安全底线,确保规范有序。安全是小微园建设管理的核心任务。一方面要全力抓好安全生产监管。园区层面,要定期开展企业排查、自查活动,加强对入园企业的安全指导和日常监管;部门层面,属地经信要落实好行业主管部门安全责任,牵头联合安全生产、消防等监管部门,将小微园及入园企业纳入网格化管理体系。另一方面要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经信部门要切实加强“场所码”督查,园区运营单位要严格落实入园人员测体温、查验“温州防疫码”、扫“场所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具体措施。二要聚焦服务主线,推动园区提质。建设小微园的初衷是为了培育企业、发展产业,核心定位是“打造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公共服务便捷优化、社会服务高效集成的现代产业社区”。小微企业园运营机构联盟的成立就是为了加强各小微企业之间的沟通联系,整合资源力量,创新服务模式,通过企业产业优势互补、园区设施服务共享、强化优质服务供给等方式,打破单个小微企业孵化成长能力弱、风险大、成本高等问题,为入园企业提供更多专业化服务,全力提升小微企业园运营服务水平。三要围绕数字化绿色化,打造特色亮点。数字化绿色化是未来发展的主线。本次培训专门设计了数字化赋能、绿色化园区等课程,还安排了示范园区参观、典型案例分享,大家务必要充分认识到这两块工作的重要性。在数字化赋能方面,要在创新应用上“下功夫”,探索更多场景应用,如融合园区安防、能效、消防等智慧化运营,建立在线监测、数字化服务系统,探索“数字化+安全”,“数字化+管理”等具体应用;在绿色化提升方面,要大力推广园区“光伏+储能+能源管控系统”建设,实施电能替代工程,要结合园区主导产业生产工艺特点,推进节能技改,实施一批产线节能改造,要开展资源循环利用,推动园区加速绿色低碳化发展,打造绿色示范小微企业园。

最后,岑利明站在全省的角度,分析了我省小微园区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指出小微园诞生于浙江,发祥于温州,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联盟及各小微企业园区进一步健全服务体系、创新服务方式、完善服务手段,为温州市小微园区高质量发展贡献重要力量。

本次全市小微企业园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为期2天,培训内容涉及安全生产管理、双碳绿色发展和老旧工业区改造、园区运营机构建设和精准服务、数字化赋能与运营模式等,并对2家优秀小微园进行了实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