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42/2021-00115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国资委
成文日期 2021-08-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实施市属国有企业所属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通知
时间:2021-09-02 09:47 来源:温州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市属国有企业,各县(市、区)、省级产业集聚区、功能区国资监管机构: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有关要求,加快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根据浙江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大力度推行全省国有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浙企改办〔2021〕1号)精神,就实施市属国有企业所属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是基于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新型经营责任制,是激发企业内生活力动力的关键举措,是实现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各企业要充分认识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改革正确原则和方向,紧紧扭住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这个“牛鼻子”,推动国有企业在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二、明确目标,制定计划

各市属国有企业要按照“2021年底前80%以上一级子企业全面推行,其他各级子企业到2022年6月底前全面推行”的工作目标推进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制定工作计划,明确推进时间表,党委会、董事会会议要作专题研究,工作计划于9月17日前报市国资委备案。

三、强化管理,有序推进

市属国有企业要根据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内涵和精神,抓紧建立健全相关具体制度,规范操作流程,明确人员范围、任期管理、契约签订、考核评价、薪酬激励、退出机制和监督管理等,推动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具体管理制度应于10月底前出台,并抄送市国资委。

四、细化方案,精准实施

各市属国有企业要参照《温州市属国有企业所属企业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操作指引》(附件2),结合子企业功能定位和股权结构,“一企一策”制定具体方案,分层分类推进,不搞简单的“一刀切”。市属国有企业一级子企业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具体实施方案应在履行规定审议程序后及时抄送市国资委,并抓紧签订岗位聘任协议、经营业绩责任书。要科学把握任期管理、契约目标制定、薪酬兑现、岗位退出等关键环节。要明确并细化经理层成员岗位职责及分工,按照“一岗一责”原则建立岗位说明书,确定岗位聘任协议,签订年度和任期经营业绩责任书,科学合理确定每位经理层成员的考核内容、指标及目标值,注重目标体系化和体现“摸高”机制。要合理确定经理层成员薪酬结构,根据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兑现薪酬,合理拉开经理层成员薪酬差距,薪酬水平应结合市属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合理确定。

五、加强领导,督考推进

各市属国有企业要全面压实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主体责任,做好子企业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施方案审核把关工作,按照市属国有企业所属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流程(附件1)规定内容和时间节点推进各项工作。企业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挂帅,履行“第一责任”,同时要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职能部门,相关名单于9月10日前报市国资委。实行双月报送制度,从9月份起,每两个月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市国资委将对各企业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情况开展不定期检查督导,工作完成情况纳入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

本通知未尽事宜可依照浙企改办〔2021〕1号文件、《“双百企业”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操作指引》及其有关问题的回答等执行。

各县(市、区)、省级产业集聚区、功能区国资监管机构应按照浙企改办〔2021〕1号文件要求,以“全省国有企业子企业到2022年6月底前全面推行”为目标,加大力度推行所属企业子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具体操作办法可参照本通知执行。

附件:附件1.市属国有企业所属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流程.wps

附件2.市属国有企业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操作指引.wps

温国资委〔2021〕104号 附件3 关于加大力度推行全省国有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pdf_1918(1).pdf




                                                                                                                            温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1年8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