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简报
《温州国资监管》第二十二期(2021年)
时间:2021-08-23 16:30 来源:温州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第二十二期

(总第316期)

温州市国资委办公室编                二○二一年八月二十三日


“建党一百年·国企共奋进”主题专刊

市国资系统深入开展“三为”专题实践活动

心中有方向,行动有力量。近期,市国资系统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初心为民的实际行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取得实绩。

一是服务品牌有温度,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见实招。围绕民生、关爱等主题,积极打造群众满意的优质服务品牌,更好履行国企社会责任。市现代集团推出“原品之旅”农产品品牌,依托现代菜篮子民生平台开启“助农直通车”,配套农商通APP,为农户构建从生产基地到市民餐桌的销售闭环,把文成等山区滞销的农产品变为市民喜爱的“土味”。市交运集团秉承“交之以诚、运之以远”理念,开通我市首条“红领巾社巴专线”,在龙湾中学试行“求知专线”,解决学生乘车难题;开通“大门长沙客运站-岙底公园”农村客运班线,解决当地新老城区群众出行难题;并在市区9个BRT站点开展“红色驿站·你我同心”志愿服务活动。温州设计集团打造“音为有你,乐来越好”困境儿童公益音乐服务项目,旨在用音乐力量帮助特殊孩子群体健康成长;先后赴“鹿城看守所”“苍南天爱康复学校”“温州中学新疆部”“温州市爱星缘儿童心理发展中心”等地开展定制音乐服务,受益120余人。温州建设集团以“守红色初心·扬工匠精神”为引领,利用国有建筑企业优势,发挥党员突击队作用,助力浙南公共卫生紧急医疗救援基地、三垟湿地公园绿化彩化提升、苍南县中医院、平阳体育中心等13个民生工程提质增效。

二是项目扶持有力度,推动“我为企业解难题”见实功。发挥主营业务优势,积极开展调研摸排,梳理服务对象需求,谋划难点问题体制机制创新,提升国企贡献度。市国资委聚焦国企资产权证办理难问题,突破历史资料不齐、政策障碍等多种困难,帮助企业完成55宗土地划拨转出让和权证办理,涉及土地面积3.52万平方米,缴纳土地出让金1.28亿元。市国资运营公司搭建“温农交”平台助力新农村建设,帮助龙湾区96个村(社)核实完善集体经营性资产;推进“激活应急转贷资金”项目,成功帮扶两家民企上市,帮扶规模达7.5亿元。市交发集团积极落实“绿通车”政策,多措并举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今年已减免3万余辆次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122余万元,减免23余万辆次集卡车945万余元。市铁投集团开展“党员先锋联合行动”,帮助项目施工企业攻克疫情期间招工难、材料运输和泥浆消纳不便等20余项困难,实现温州首个过江盾构项目如期贯通,为轨道交通S2线全线贯通打下坚实基础。温州银行开展“我为客户解难题”系列活动,加大对实体经济、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力度,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近60亿元。

三是数字赋能有深度,推动“我为基层减负担”见实效。系统齐心协力构建“1+3+9+N”系统数字化改革组织架构,即“1个国资监管数据管控中心,3大综合性应用系统,9大在线管理场景应用和N个国企生产经营、民生服务场景”,积极打造“一图全览、一表掌控、一件数办”的国资数字化监管格局。市城发集团编制“一心三环”数字化转型战略规划,开发完成协同办公系统、重点项目工地展示平台等,成功上线“业财融合”试点项目、工程数据管理系统等,以整体智治提升所属企业经营效能。市工业与能源集团建立“危险化学品仓储信息监控与预警系统”,根据市场实景建立电子地图,通过RFID技术实现出入库管理、货物监控、数量统计及信息查询全流程管控;对重点危险源设定等级色标并实现在线实时监控,有效提升所属化学品市场安全生产水平。市公用集团积极打造“智慧公用”服务样板,持续推进燃气客户服务系统、珊溪水利枢纽一体化智能平台、智慧排水等项目数字化改革;以“流动营业厅”为载体,实现44个对外服务事项不用跑,升级推出非居民客户用水用气报装“零材料、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四零”服务。(党建工作处统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