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42/2021-00110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国资委
成文日期 2021-06-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应收款项管理的通知
时间:2021-06-30 16:16 来源:温州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市属国有企业:

近年来,市属国有企业对应收款项管理工作不断完善和规范,并取得积极成效。近期,经审计部门调查和国企自查,发现市属国企往来款长期挂账存在一定管理问题。为进一步落实领导重要批示精神,结合企业实际,现就进一步规范企业应收账款管理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完善管理制度,加强事前分析。各市属国企要结合本企业实际情况,建立科学合理的控制应收款项产生的内部管控制度,在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前提下,采取即时收款、缩短货款支付时间等合理方式,严格控制应收款项的形成。对重要经营行为,企业在进行“三重一大”等决策程序时要考虑决策事项是否可能会产生大额或长期应收款项,做好事前分析控制。

二、强化日常管理,加强预警工作。各市属国企要强化正常应收款项的日常管理,通过建立科学流程或机制,明确落实经营销售等人员的责任,对客户资信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定期核对、回收,并做好债权凭证收集等工作,确保按约定期限收款到位,防止应收款项发生逾期。对在此过程中出现的可能导致应收账款逾期的情况要及时预警,逐级上报,尽快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实质发生。对因工作不力导致应收账款逾期的,应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梳理逾期款项,建档分析跟踪。各市属国企要定期对逾期应收款项进行滚动排查,摸清底数,准确掌握逾期应收款项的详细情况,包括应收款项的账龄、数额、性质、形成原因及潜在的不能收回风险等。在此基础上,分户建档,建立逾期应收款项登记卡(参考格式见附件1)。逾期应收款项登记卡内容应包括应收账款发生时间、内容和性质、账面价值、收回金额、对账情况、债权凭证、债务人信息和资信状况、信用期限、诉讼时效、催收记录、追收措施。

四、落实工作责任,全力清理追收。各市属国企对已逾期的应收款项,要明确专门部门和责任人员,落实追收责任,逐项研究明确有效追收方式,采取积极措施加紧开展追收,争取尽快到位。对长期追收不到位,或错过法律有效诉讼期而造成应收款项损失的,要追究责任。

五、深入调研预判,科学处置坏账。对逾期应收账款,各市属国企要加强客户资信动态管理,在深入调查债务人资信状况进行研判基础上,提前开展减值测试工作,按规定计提坏账准备金。对于不具备追收条件或长期追收确难到位,符合坏账损失核销条件的,在明确责任基础上可按照《温州市市属国有企业资产减值准备管理试行办法》(温国资委〔2020〕50号)的规定,依法依规按程序进行核销。

六、纳入常态管理,强化考核运用。各市属国企要把逾期应收款项的预防、清理、追收、处置等事项作为日常经营运作的常态工作,实行全面监督、动态管理。市国资委和各级国企要建立追收进展情况和成效定期报告制度,每季度后15日内,各市属国有企业要向市国资委财务监督处报送《逾期应收款项汇总报告表》(格式详见附件2),同时将加盖公章扫描件发送到邮箱gztfc@163.com。市国资委将把应收款项清收情况和管理成效纳入年度考核,把应收账款管理状况作为各级企业法人经责审计评价的重要内容。

各市属国企要从保障国有资产安全、维护国有企业权益、促进国有经济健康发展的高度,切实重视并不断加强长期挂账应收账款的催收工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精干队伍、完善统筹协调、强化激励约束,将应收款项管理工作的考核机制层层传递到下属企业,引导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应收账款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催收清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附件:温国资委〔2021〕70号(主动公开)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应收款项管理的通知.pdf

附件1:温州市市属国有企业应收款项登记卡.docx

附件2:温州市市属国有企业逾期应收款项情况汇总报告表.docx



                                                                                            温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1年6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