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简报
《温州国资监管》第二期(2021年)
时间:2021-01-21 16:40 来源:温州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第二期

(总第296期)

温州市国资委办公室编                二○二一年一月二十一日


■  福建沙埕湾高速正式通车  我市再添南向出省高速通道

■  市城发集团“十大工程”助力城市首位度提升

■  市现代集团助力我市“科创飞地”建设


福建沙埕湾高速正式通车  我市再添南向出省高速通道

1月18日,福建沙埕湾高速正式通车,北接甬莞高速温州段、南连沈海高速福鼎段,标志着我市再添一条南向出省高速大通道。浙闽大通道的联通,不仅将有效激活我市高速公路路网整体效益,缓解沈海高速三都岭隧道等路段拥堵情;而且在接轨海西经济,加强国防建设、促进海洋经济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甬台温复线灵昆至苍南段项目和沙埕湾高速公路均是国家高速公路网宁波至东莞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浙闽交界处通过隧道工程相连。其中,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灵昆至苍南段项目于2019年11月15日正式通车;福建沙埕湾高速全长20.193公里,是甬莞高速福建段的起始段,采用双向6车道设计,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全线设佳阳、店下、洋中3处互通式立交和1处服务区。(市交发集团)


市城发集团“十大工程”助力城市首位度提升

2021年,市城发集团着力发挥城市综合运营商优势,聚焦主业明确“十大工程”建设计划,助力提升我市中心城区首位度。一是建设滨江商务区天际线工程。重点打造老港区华润综合体超高层项目(高318m,约10万㎡),开工鹿城广场超高层项目(高369m,约23万㎡)、原安邦地块超高层项目(高180m,约8万㎡),拉开城市天际线,凸显城市高度。二是建成城市阳台和防洪堤提升工程。该工程西起香源路,东至蒲州水闸,全长3.95公里,投资约5亿元,将再添城市新地标。三是实施历史街区及片区改造工程。开工建设朔门街区改造提升一期工程,启动马鞍池、洪殿、瓯海睦州垟、龙湾奥体小镇等片区整体开发,重塑温州古城风貌。四是实施交通路网工程。加快温瑞大道南段快速路建设,开工沿江快速路,建成双龙路(南浦路-龙方路段)等5条市政道路,打通市区向外延伸关键通道,完善市区通勤路网。五是实施安置房提升工程。高标准推进洪殿单元片、杨府山北侧片、瑶溪南单元片等42个安置房项目建设,建成交付D30地块等5个约43万平方米安置房,改善人居环境。六是推进公共设施惠民工程。建成奥体中心主体育场、桃花岛公园,开工2个医院、7所学校、云谷社区15万平方米人才房等建设项目,改善社会民生福祉。七是实施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工程。建成全长1192米的过江电力隧道项目,推进桃花岛高压线、高压电地下改造,实现3.5公里CBD地下环路建设,推动城市立体开发。八是打造月光经济产业带工程。做好滨江大排档、滨江万豪酒店、杨府山帆艇码头、体育休闲公园等运维,建成江心屿、朔门、灵昆等码头建设,推动月光经济项目融合发展。九是推进两大商业综合体工程。督促印象城建成营业,加快万象城建设进度,提升区块活力和整体品质。十是实施智慧城市工程。投资16.9亿元建设高160米约13万平方米数据大厦,建成智慧停车系统,上线智慧健康、AI温州APP,以“智管”“智理”“智治”“智能”,为温州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市城发集团)


市现代集团助力我市“科创飞地”建设

1月份,市现代集团成功认购长三角G60浙江科创基地资产,并开工建设温州(嘉定)科技创新园二期,积极助力我市“科创飞地”建设。

长三角G60浙江科创基地(松江)项目地处于G60科创走廊起点,邻近松江大学城和虹桥商务区,工业区总占地约500亩,拟打造一个产业集聚、配套齐全的长三角一体化沪浙深度融合科创示范区,以及浙江优质企业展示科技研发功能的重要集聚区,计划引入符合G60科创走廊产业导向的人工智能、智慧安防、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6+X”战略性新兴产业。此次市现代集团认购的长三角G60浙江科创基地(松江)项目资产位于一期首发地块园区主入口,总建筑面积约7522平方米,每层面积约700-800平方米,将面向全市科创龙头企业开展招商引资;旨在抢抓上海与浙江共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合作契机,实现我市逐步向长三角延伸发展。

温州(嘉定)科技创新园二期是温州市与上海嘉定区合作建设的重大项目。该项目由市现代集团所属温州现代锦华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选址于上海嘉定新城核心区F11-1地块,总建筑面积90544平方米,总投资约9.5亿元,计划打造一座产城融合的社区型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重点引入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能源网联汽车、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新型科技飞地“温嘉模式”打造温州在上海的先进制造业研发机构集聚区和产业孵化基地,引导更多温州企业走上“异地研发孵化、本地成果转化”的借力创新之路,推动实现“技术在上海、转化在温州、产业在温州”的高质量合作发展格局,形成具有“国际水准、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协同创新示范共同体,全力推进温嘉两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市现代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