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发集团“三诊法”抓牢资产监管关键环节
时间:2021-01-12 10:48:20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0年,城发集团针对整合重组后,资产管理体量大增的实际情况,根据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统一部署,以租赁合同履约专项监督为着力点,聚焦资产管理领域廉政风险,以欠租欠费、转租群租、纠纷投诉等问题为切入点,采取初诊、会诊、复诊“三诊法”,对3285宗出租房地产和2845个租赁合同开展专项督查。

自查“初诊”,望表知里。围绕集团近三年租赁资产现状,紧盯欠租欠费、违规转租领域,各资产管理单位开展自查。查现状、查问题,充分摸清欠租欠费、违规转租等具体情况,由表及里,找出“拖欠租金催缴未按约及时到位、出租房屋使用实际问题未及时协调解决、法院判决执行及核销终结未按规及时落实、出租资产违约分租转租未及时发现和制止”等“病因”,切中“病理”,掌握好第一手资料。

重点“会诊”,对症下药。根据前期自查情况,采取报、查、访、问等重点抽查等手段,对合同订立期限、租赁成交方式、租赁信息公开渠道、租金催缴、合同纠纷处理等工作开展情况逐一进行详细体检,分类作出处理意见,对重点督查发现的租期起始时间无依据、续租招租不及时、信息公开不规范、诉讼事项决策程序不到位、交房验房过程不严谨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相关责任人,一针见血切中要害、点到关键,即行即改。同时责成各主责单位对问题挂图作战,即知即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地列出整改计划,压实整改责任。

监督“复诊”,拔根祛灶。对各资产管理单位形成的整改报告进行“复诊”,精准验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逐项过筛,找短板、找盲区、找痛点、列清单,树好问题清零靶子,有的放矢,督促整改,务求实效。通过健全完善制度,打造国企资管数字化平台,充分发挥租赁资产“互联网+”风险管控平台优势,利用科技充实监督手段,加强对租赁资产合同的动态监督。实行定期汇报和约谈提醒机制,抓深抓实问题整改,并以回访抽查的形式强化监督,以常抓不懈的长效机制巩固成果,防止病情反复,确保疗效。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城发集团本次租赁合同履约专项监督,共整改、整治欠租问题25宗,转租问题15宗,合同纠纷9宗,收回欠费1246万元,约谈提醒3人次。通过紧抓整改,有力构建起资产租赁管理责任体系、风险防控体系、公开招租体系和监督管理体系,促进资产租赁工作更加公开透明、合规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