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设计集团项目荣获2020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一等奖
时间:2020-09-18 09:14:44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16日,2020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在杭州圆满落幕。在温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和温州市园林绿化管理中心的指导和支持下,温州设计集团选送的《城市数林公众服务平台》项目从全省初赛993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最终荣获大赛一等奖。由温州市应急管理局和温州设计集团联合成立的温州市城市安全研究院选送的《防汛防台预警发布公众端》项目也在此次大赛中荣获优胜奖。

2020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由省大数据局、省委网信办、省经信厅联合主办,依托浙江省公共数据平台,聚焦普惠金融、交通出行、社会服务、市场监管、医疗健康等五大领域,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探索开展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创造出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所急需的创新应用,真正让数据“来之于民,用于之民”。此次大赛自5月启动以来,历时4个多月,历经初赛、复赛、决赛,最终来自全国企业、科研团队的35个优秀作品入围决赛, 温州市选送项目综合成绩荣获全省最佳。

《城市数林公众服务平台》项目以数据开放共享融合为基础,以微信公众号作为载体,通过使用H5、空间可视化、移动GIS、全景VR等技术,构建一个园林认种认养公众服务平台,改变传统线下以资代劳模式中信息不对称的弊端,提升公众在认种认养公益活动中的参与感和获得感;通过线上植物科普等功能,普及公众园林绿化相关知识,提升公众绿化环保意识;通过将园林绿地养护信息公开共享的方式,搭建公众参与城市园林建设的渠道,引入社会资金缓解政府园林养护的财政压力,为养护企业创造增值服务收益,实现多方共赢。

《防汛防台预警发布公众端》项目通过对应急、大数据、资规、水利、气象、住建、公安、卫健、农业农村等省市部门开放数据和共享数据进行汇聚、清洗、融合与应用,形成对各类自然灾害安全风险的监测预警,利用短信、公众号等方式向公众提供及时风险预警服务。同时,汇聚70余类减灾救灾资源信息,汇总了温州全市3800多个村(含自然村)的防汛防台形势图,基本实现了温州市全覆盖,并将逃生信息与地图相结合,以可视化方式及时推送到受众群体,有效拓宽群众信息获取渠道,加强群众自救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座谈会上提出,要充分认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近年来,温州设计集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此次获奖更是对集团大数据应用创新工作的肯定。今后,温州设计集团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探索大数据在各领域的多元化创新应用,助力数字产业化,加快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融合发展,为温州智慧城市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