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溪水库启动水生态健康评价体系研究试点工作
时间:2020-09-16 10:34:58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市公用集团水保分公司联合省、市水文管理中心、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等单位在珊溪水库开展水生态健康评价,将作为全省首个水库型水源地水生态健康评价体系研究试点项目推进。

5月份以来,水保分公司在珊溪水库内设置监测点15个,主要监测调查水域自然生态环境、水环境质量、水生生物群落等三个方面,初步搭建起以水生态研究为核心的水源保护工作方向,为成为全省首个试点打下基础。

此次试点研究项目将引入专业技术力量,计划通过现场采样、现场测量、实验室分析等方式,结合水库水质长期监测数据,在2年内完成水库流域内水量、水质、水生生物等相关资料收集工作。通过分析构建一套包含生境指标、理化指标、生物指标的综合健康评价体系,并对水库生态系统健康进行定量化评估,确定水库的生态健康状况。评价体系的构建,将为珊溪水库保水渔业各项工作开展提供长效的科学依据,对水库水资源的科学保护和持续利用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也为省水源地保护提供了独具特色的、具有可复制性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