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简报
《温州国资监管》第六期(2020年)
时间:2020-07-29 16:10 来源:温州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第六期

(总第290期)

温州市国资委办公室编              二○二○年七月二十九日

国资专班争先创优行动专刊

■ 市属国企加速推进县区联动合作战略

■ 市交发集团持续推进我市交通建筑工业化产业发展

■ 市交运集团积极打造“交运新能源”品牌

■ 市工业与能源集团所属冶炼公司跑出增收节支加速度

■ 我市上半年天然气能源销量增长显著

市属国企加速推进县区联动合作战略

今年以来,我市市属国企积极加强与县(市、区)的联动合作,充分发挥全市国资国企联动发展效应。

一是基础设施领域。市城发集团与文成县就樟山新区开发、安置房及市政配套设施建设,矿山项目开发等方面开展合作;与瓯海区就高教新区城市综合开发建设项目开展合作;与浙南科技城在联合打造新材料科技园、激光与光电科技园等科创单元;与洞头区就科技创新岛、老城有机更新、状元岙国际邮轮港码头、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物业管理、矿产品经营等方面开展合作;计划与乐清市、龙港市就城市规划、片区开发等方面开展合作。市公用集团与龙港市合作龙港市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其中的龙港市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已于7月28日正式开工,项目一期设计餐厨垃圾处理能力为100吨/日,预计年底前完成主体建设;与苍南县投资合作的污水处理项目已进入了实地考察、准备签约的阶段,拟以特许经营的方式参与到苍南河滨污水处理厂改造提升,江南污水处理厂、马站污水处理厂、苍南污泥处理厂、苍南污水管网整体兴建等项目。

二是城市交通领域。市交发集团先后与瑞安市、永嘉县、泰顺县、龙湾区等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拟与瑞安市合作建设瑞湖高速公路及地方国省道,与泰顺县合作泰苍高速公路,与永嘉县合作乌牛互通及连接线工程,与龙湾区合作代建通海大道等项目;同时,积极与文成、泰顺、鹿城、乐清、龙湾等开展土地垦造业务合作,拟与瑞安开展全域整治项目合作,与永嘉洽谈产业基地合作等。市交运集团与泰顺县合作组建温州交运集团泰顺有限公司,深化在交通运输、城关城乡公交公营化改革等领域合作,近期重点建设泰顺县交通综合枢纽中心;与文成县签订涵盖区域交通联动发展、旅游基础设施及周边建设、城乡物流项目等内容的合作框架协议,近期将组建公务用车法人公司,携手合作经营汽车综合服务。

三是民生服务领域。现代集团立足农贸物流、文化旅游、商贸会展、职业教育、健康养老等五大主营产业,先后与永嘉乌牛菜篮子合作打造温州北部菜篮子;与龙港市合作建设龙港职业学校、龙港印刷材料市场;与苍南县合作打造马站青少年研学基地,与文成县合作建设东方学院文成校区、南田研学基地;与瓯海区签署全方位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近期合作建设温瑞塘河南线的月榕里、老街里、穗丰里和古榕春晓公园等项目;同时与洞头、乐清、永嘉等地开展合作项目前期调研,计划谋划一批农贸、养老、旅游、职教等优质投资项目。市工业与能源集团与龙港市签署合作协议,在龙港新城产业集聚区内建设印刷机械设备产业园,推动龙港传统印刷产业升级;与苍南县就2号海上风电场项目进行意向洽谈。(城发集团、公用集团、交发集团、交运集团、现代集团、市工业与能源集团)

市交发集团持续推进我市交通建筑工业化产业发展

市交发集团浙瓯交建科技公司在洞头区大门海洋经济示范区投资建设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温州交通城建工业化生产基地,为建设交通品质工程、绿色工程保驾护航。

一是抢抓工期,实现生产“加速跑”。温州交通城建工业化生产基地上半年完成投资9041万元,累计完成投资8.9亿元,实现营收1143万元。其中,营盘基厂区顺利完成瓯江北口大桥首批节段梁出运任务,已累计生产节段梁632榀,桥面板240块;仁前途厂区全自动制砖生产线试生产成功,该生产线年设计产能128万平方,可铺建320公里长的4米标准人行道,全面投产后,可有效助力温州海绵城市建设。

二是厚积薄发,修好企业“内功”。项目三类产品已通过交通运输部下属中路高科交通检测检验认证有限公司认证,获颁“交通产品认证证书”,标志着企业在产品质量上进一步获得专业认可。同时,积极参与行业标准编制,由企业主编的《公路桥梁混凝土构件工厂预制技术指南》初稿已通过专家组评审,有望在发布后从企业标准上升为地方标准乃至行业标准,标准制定将为该企业产品营销提供标准化支撑和较大竞争优势,对促进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开拓进取,抢占桥梁装配化市场。成功中标“金丽温高速公路东延线工程装配化预制构件采购项目”,中标金额约9.17亿元,工期24个月。金丽温高速公路东延线项目全长22.047公里,其中桥梁占线路总长的67%,桥梁上部结构预制装配化率将达到87%,下部结构预制装配化率将达到35%,属于我市首条采用桥梁装配化的高速公路,将比传统施工方式提高效率30%以上,将标志着温州地区交通领域正式步入建筑工业装配化时代。(市交发集团)

市交运集团积极打造“交运新能源”品牌

今年以来,市交运集团车辆资源、场地布局等优势,加快推进新能源充电站建设发展,深耕温州新能源充电运营市场,积极打造“交运新能源”品牌。

一是建立机制、分设板块有序发展。将“交运新能源”细分为“项目建设、营运维护、安全巡检”三个板块,根据不同板块设定业务内容,并抽调优秀骨干人员分别成立三个工作组,建立相应的工作激励机制,明确各组责任分工,分小组进行部署分工,为新能源充电站业务的有序发展提供保障。

二是协调发展,建设运营同步推进。明确充电站分批建设、梯次推进的建设步调,同步推进场站建设和项目运营;重点实施内部公交充电站低谷电充和外部充电站促销方案。目前,8处新能源充电站的153个充电桩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在建的茶山立体停车库等8处充电站有序推进;预计2020年底将完成充电站建设16处,建成充电桩436个,日均充电量约4万度。

三是立足长远,科学谋划未来方向。结合目前行业发展趋势,在充分可行性调研基础上,计划打造集娱乐、餐饮、零售、洗车、车辆维修装潢于一体的双屿样板充电站,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社会化综合服务样板充电站的标杆,进一步面向社会发展新能源充电业务。(交运集团)

市工业与能源集团所属冶炼公司跑出增收节支加速度

上半年,市工业与能源集团所属冶炼公司全力增收节支,增加收入和减少支出金额累计超1300万元。

一是深挖潜力,有效盘活零散资产创效益。加快物业资产降闲提效,整合牛山国际周边不规则零星土地1万多平方米,新增年租金100余万元;积极寻求租赁合作,促成金海化学品市场交易大楼4500平方米用于临时租赁存放非危货物,增加年收入100万元。

二是创新攻坚,努力跑出提质增效加速度。创新采用“贸融结合”的贸易方式,开辟企业新的收入增长点,贸易创收盈利达140多万元;全力破解审批流程复杂难题,实现牛山国际三期土地2.09亿元出让返还款比原计划提前半年到账,节约财务成本约500万元。

三是灵活调度,积极争取政策优惠增收益。积极争取优惠借款利率与利息减免,降低利息成本25万元;通过签约协定存款及资金池等方式,科学合理安排资金,实现临时暂存资金利息较签约前增加收入140余万元;根据金融政策灵活调整融资结构,提前归还银行贷款1.18亿元,甩掉部分沉重利息“包袱”;疫情期间多方争取社保等优惠政策,减免各类保险费300多万元。(市工业与能源集团)

我市上半年天然气能源销量增长显著

上半年,市公用集团实现天然气销气量5219万方,同比增长9.6%;其中二季度销气量3185万方,同比增长38%,环比增长45%。

一是聚焦主营主业,全力开拓发展新局面。上半年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完成2079户,占全年计划59.4%。1-6月新报装居民客户16325户,占全年目标的51%,截至目前总居民客户达305767户,拓展非居客户106户,完成全年计划53%。全面发挥市中LNG站综合场站作用,上半年气瓶充装业务日均销售量达200余瓶约17360方天然气,累计签约七家分销商,销气区域已辐射至洞头、苍南、瑞安等县市,完成LNG销售942.6吨。

二是加快设施建设,全面夯实发展新基础。上半年完成市政管网建设21.9公里,完成年度任务43.8%,投资工程项目7430万元,占年度投资总额67.5%。灵霓门站提前完成整体桩基工程,滨海调压站通过验收即将投运,洞头LNG气化站通过立项审批;温州大道(汤家桥路-奉江路)燃气市政管完成主体工程建设3.6公里;天长岭燃气隧道泽雅标段完成隧道内1400米所有底板浇筑工作以及270米二衬里程;仰义工业区、瓯海电镀园区集中供热企业两项重点燃气工程提前完成通气,仰义和泰康供热园区二路气源部分路段已先后启动建设;仙岩、鞋都及蕉下三大工业园区支路环网延伸建设分批开展中。

三是坚持需求导向,持续推进服务新举措。便民服务再优化,完善代办、上门办、点对点等业务,提供“欠费不停供”“先通气后结算”等服务。智慧服务再提升,开放运行自助抄表系统,完善恒芯系统与客服系统端口数据传输功能,实现采集数据自动同步。惠民利企政策再加大,持续旧住宅区报装送300方天然气优惠政策,截至6月底共优惠居民24470户,赠送气量合计2202万元;推出新报装非居民客户赠送气量活动,截至6月底累计签约32家客户,赠送气量13.68万方,合计让利41.04万元;非居民管道天然气到户价格下调10%,截至6月底累计优惠金额795.71万元。(市公用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