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简报
《温州国资监管》第四期(2020年)
时间:2020-06-29 16:14 来源:温州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第四期

(总第288期)

温州市国资委办公室编              二○二○年六月二十二日

国资专班争先创优行动专刊

——市城发集团坚持创新发展 推动转型升级 积极打造一流城市综合运营商

今年以来,市城发集团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决策和市国资委工作部署,全面落实“保值增值、做强做优、激励激活”的要求,紧紧围绕“城市综合运营商”发展总目标,着力打造“城市建设、城市运营”两大板块,逐步构建“片区开发、房地产、建筑、创业产业投资、土砂石开采、租赁和商务服务”六大产业,创新战略思维,打造发展平台,用创新驱动转型、用转型推动发展,努力实现从“单一建房”到“综合建城”、从“传统建筑商”到“城市综合运营商”的发展模式升级,走出一条持续有效增长的发展路子。

一、牢牢把握发展主基调,坚定做强做优“两大板块”的信心。未来几年,市城发集团将紧紧把握发展定位,深耕城市开发建设、城市经营运营两大板块,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一是拓展城市建设板块。围绕温州城市发展战略,加快“大建大美”“精建精美”“大干交通”, 着力打造一批标志性项目和城市精品力作,助力城市“精彩蝶变”;参与土地一级二级联动开发,探索在瓯江沿线、中央绿轴等地块引入社会资本方共同参与商品住宅和商办楼宇开发,力争3年内有1-2个项目实质性落地,实现土地增值、开发双重创收。二是拓展城市运营板块。按照“打通上下游、拓展产业链、画大同心圆、构建生态圈”工作思路,推进传统业务纵深发展,新兴业务广度拓展,加快培育一批投入产出可观的经营性项目、较高利润的准公益性项目、具有稳定现金流的公益性项目,促进集团业务拓展和转型升级协同发展。

二、牢牢把握市场新机遇,坚决谋实做深“转型发展”的举措。着力解决当前集团市场化程度不高、竞争力不强的等问题,主攻集团平台能级升级、推进经营提质换挡、加快片区开发拓展三个重点,推动集团真正成为自我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市场主体。一是提升企业平台能级。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赋能,加快厘清各类债务关系,妥善化解“资产虚胖”等遗留问题,全力推动并争取早日获得AAA信用评级,实现融资综合成本的明显下降;立足两大区块开发、现有资源优势等,优先精选主营业务板块进行培育,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企业上市1-2家。二是推进经营提速换挡。不断巩固市政维养板块的行业龙头地位,加速催化高端物业服务品牌成型,构建以持有运营为核心的资产运营能力,着力打造5A级瓯江光影商务休闲购物区,形成规模效益和竞争优势;以“新基建”为契机,全速推进“城市大脑”建设,助力温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和数字治理的样本城市;加大企业“混改”力度,推动浙江变压厂股权多元化合作、蓝田污泥干化焚烧项目等一批项目落地,促进集团业务拓展和转型升级协同发展。三是加快片区开发拓展。以深化企业改革为契机,加快集团业务从“空间”和“产业”上走出去,深度参与到温瑞平一体化、瓯洞一体化、瓯江两岸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开发,近期已与文成县、浙南科技城管委会、温州图盛集团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动马鞍池片、原党校片、瓯海茶山片、丽水龙游等片区开发。

三、牢牢把握改革好契机,全面构建完善“现代企业”的机制。大力推进企业内部管理机制改革,敢于打破阻碍企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和结构性矛盾,进一步激发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一是构建现代法人治理结构。推动管控模式改革,引入“小总部大集团”的管控概念和集团总部“抓大放小”的管理思维,重构内部管控模式,对所属单位进行“松绑”和“搞活”,进一步激发所属单位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通过把“党委核心领导,董事会战略决策,监事会依法监督,管理层全权经营”的“三会一层”的法人治理结构模式做实、做细,提升公司现代化治理水平。强化投资决策能力提升,推进以对外投资委员会为主体的机构建设,发挥企业的自主性,对优良资产和潜力项目加大自主投资力度,实现从政府指令型投资向市场要素配置型投资转变。二是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将制度的实体性与程序性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制度建设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有效地突出出来,对制度进行该“瘦身”的“瘦身”,该“健身”的“健身”,该“强身”的“强身”,在制度建设的“精”字上作文章,实现企业机制再造,规范企业运行体系。三是实施现代企业考核机制改革。推动薪酬制度改革,加大业绩考核结果运用力度,持续推进末位淘汰,科学评价不同岗位员工的贡献,将考核导向转变和工资决定机制与人才激励机制实现挂钩和互联,切实发挥工资分配的激励效应。推动选人用人改革,充分认识到人才是集团发展过程中的最大短板,探索职业经理人机制,加快引进包括金融、财务、投资、工程、管理等多个方面的社会化专业人才,打造一支职业经理人队伍。(市城发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