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用集团“三大方略”加速苍南县合作投资项目进度
时间:2020-03-27 16:54:31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发挥技术、规模、管理优势,结合国资改革方案,市公用集团加大优质服务向各县市区延伸步伐,积极探索苍南县污水处理厂的投资建设以及后续管理模式,确保合作投资项目早落地、早见效。

一是加强实地调研,提高项目资料精细度。3月5日,市公用集团组织专业人员队伍赴苍南县实地调查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和建设现状,并围绕排水设施管理体制、管网整治、污水收费机制等内容与属地相关部门展开沟通。目前,苍南县污水处理总能力为6万吨/日,全县正在推进3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项目建设,其中河滨污水处理厂是苍南县唯一一座在运行的污水处理厂,马站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河滨污水处理厂三期提标扩容提标均已列入2020年苍南县政府“六重”工程。

二是强化问题分析,提升对症解决准确度。市公用集团下属排水公司针对合作投资项目,建立分管领导挂钩,职能科室牵头工作机制,以苍南县污水处理设施各项指标数据分析为工具,制定问题清单,协助苍南县相关单位找准问题解决着力点。

三是提出解决方案,促进跨区合作协调度。针对苍南县合作投资项目现状,市公用集团结合市区排水设施建管经验和国内外典型案例,从项目投资收益、配套设施建设、投资合作模式方面,提出工作建议、协作思路。建议合作项目尽早确定污水处理厂保底水量、投资收益率、污水收费机制,并合理选择工艺和控制好造价,减少后续运行不确定因素,降低投资风险。同时加强配套排水管网、泵站及规范化污泥处理场所建设,确保处理厂后续运行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