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个强潮河口陆域超大型沉井封底完成
时间:2020-03-26 16:18:39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24日晚8点,世界首个强潮河口陆域超大型沉井——北口大桥南锚碇沉井混凝土封底施工完成,比预计时间提前了6天,为项目后续的填仓浇筑施工和上部锚体施工打下坚实的基础。

瓯江北口大桥南锚碇为重力式锚碇,对于大桥而言,南锚碇如同力压千金的秤砣,今后起到拉起整座大桥的作用。因此,南锚碇沉井十分巨大,其平面尺寸为70米×63米,相当于10个标准篮球场大小,共需混凝土浇筑量为23.7万方,需钢材1893.5吨,重量相当于10架波音747飞机之和,钢筋使用量则相当于一座埃菲尔铁塔。在此次封底施工过程中,项目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两手抓”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工程复工,尤其是关键节点南锚沉井将近8万方的混凝土封底作业。

受到疫情的影响,浙江金华、衢州,福建等地的水泥厂无法复工,同时交通运输也大幅受限。项目提前筹备,在年前就备足了大批材料,总计可以满足3万方混凝土的生产。疫情暴发之后,又第一时间增加材料储备,在最短时间内联系本地供应商,增备了一批可供6万方混凝土生产的材料,满足沉井封底作业。在施工管理上,项目部做好人员、设备保障工作,采用三班倒的连续作业,投入了4台布料机、3台车载泵、7台拖泵、40多辆混凝土运输车等大型设备同时作业,整个沉井封底施工在水深60多米的底部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