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在防疫一线——市铁投党员在行动
时间:2020-02-09 09:57:40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断蔓延的严重形势,市铁投集团党委迅速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岗位抓落实,以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

履职责 守岗位 集团第一党支部切实开展防疫工作

与时间赛跑,抢抓部署。为进一步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集团第一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由8名党员组成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先锋队成员坚持每天到岗,负责支部党员疫情摸排、信息收集和反馈、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应急处理等工作。此外,支部还及时向全体党员发布倡议书,要求全体党员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决做到“五带头、八不要”,全面抓防控、全力抗疫情。

扬先锋作用,确保落实。集团第一党支部梁凌鹏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在责任面前一点也不含糊。身为集团对外疫情防控工作的联络员,大年三十至今多日,他始终坚持每天按时到岗、24小时开机候命。作为集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办公室成员,他还定期整理、上报并反馈集团疫情防控工作各类数据和有关信息,做好与市卫健委等上级单位的对接工作,编写防控动态工作简报,做好宣传引导工作。

集团第一党支部党员沙东强在疫情面前,充分发挥个人技术特长,带头加班加点与相关单位一同研发集团疫情上报系统,系统涵盖疫情上报、数据分析、疫情统计等功能,帮助集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及时知晓职工健康状况及隔离情况,为集团有效防控疫情提供技术保障。

早部署 定预案 建设分公司党支部全力打好防疫阻击战

让“战斗堡垒”在防疫工作中发力。在温州疫情高发的严峻形势下,市铁投集团建设分公司党支部号召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支部书记带头组织党员干部职工根据疫情形势,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骨干,成立公司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监测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疫情监测和后勤保障等9个小组,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为提前谋划公司及一线参建单位防疫及返工工作,于1月27日完成《市铁投集团建设分公司员工返工方案》和《温州市域铁路一线新肺炎防控及返工安排方案》制定,同时完成了公司及各参建单位3816名各类人员排查工作,为后续组织实施提供保障。

同时,支部利用“党建联盟”平台,积极与市域铁路S2线10个参建单位支部携手共同做好一线疫情防控信息沟通和协同防疫工作,积极落实文件精神宣贯、每日体温检测、项目部人员管控等各项工作,共同为春节期间施工的SG5标江北施工段筹集口罩、消毒水等用具,构建防疫工作的坚实堡垒,在S2线全线打响防疫攻坚战。

多角度 全方位 资产公司党支部筑牢防疫第一防线

为切实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资产公司党支部上下联动,严防严控,充分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骨干先锋模范作用,以更坚决态度、更严格举措、更果断行动,带头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防线。

党员干部走在前,筑牢疫情防控“防护网”。连日来,资产公司党支部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常态工作,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并及时传达学习集团领导有关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积极发动全体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群一心、紧密联动,积极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疫情防控“防护网”。

党员干部勇担当,筑牢疫情防控“防护线”。资产公司江庆锋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冲在前、做在先,自1月25日至今,他始终奔走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带领公司全体党员干部做好无缝隙的动员部署、全覆盖的人员排查、无缺口的卫生消杀、无遗漏的后勤保障、无盲区的明察暗访、无死角的防护宣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他说:“面对疫情,我们党员就应该冲在防疫第一线,以实际行动保障群众生命健康,让共产党员的“红色”旗帜在这场疫情防控战“疫”中高高飘扬。”

其他党员干部也分别带队到S1 线车站商铺及经营性房产和土地等项目进行巡查,与商家协商暂时关停影院、部分商铺等,督促肯德基等个别承租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

党员干部作表率,筑牢疫情防控“防护墙”。资产公司党支部以幸福轨道志愿站为平台,发动支部党员为来往旅客测量体温、送一次性口罩等,并发放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宣传单。安排党员志愿者做好疫情防护的宣传,通过电视屏、LED屏、微信群、公告栏、入户走访等多渠道扩大宣传途径,加强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引导员工群众理性科学做好疫情防控。

做好各楼盘、广场的卫生消毒工作,每天对火车站广场各值班室、公共场所和控制中心及人才公寓等电梯、门厅、垃圾桶等进行消毒,并进行重点区域的着重消毒处理,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不留死角。

在火车站大楼、控制中心、人才公寓等出入口设立体温测量点,加强人员进出监测检查,逐人进行信息登记核实和体温测量,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300余次,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将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

守初心 担使命 中铁通公司党支部强化示范引领

让“先锋模范”在坚守岗位中闪光。春节期间,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逐步向全国蔓延,中铁通轨道运营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员廖福强看到消息后,就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针对公司最紧缺的口罩、体温计、消毒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廖福强和物资部的同事们分头行动到市场去购买,采购恰逢除夕前一天,很多药店已关门,一天时间也只找得到7、8家药店有相关物资售卖,购得口罩2142只、酒精24瓶、医用消毒棉6公斤、体温计59只、84消毒液184瓶,并在当天晚上把采购到物资紧急配发给35个一线工区、620名在岗员工,保证了每一位员工领到3个口罩。

除夕当天,他又与同事一起遍寻市区各大药店、超市,但相关物资都十分短缺,于是他紧急与相关供应商取得联系,采购到1200个口罩分发给一线员工。

廖福强从除夕前到现在没休息一天,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他说,作为老党员,在这关键时刻就应该战斗在一线,心想在一线,保证防疫物资供应就是我这个党员的首要责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暴发正值春节,人员流动大,作为轨道交通从业人员,每天大量接触流动人员,很大程度上增加了交叉感染的风险,在这样的关键时刻,中铁通轨道运营有限公司安技部副部长廖毅主动站了出来,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担任公司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与外界疫情监测处置相关机构的联络人,并负责及时向员工解读相关政策,开展各项防控任务、布置各项防控措施,进行各类人员信息排查工作,尽可能减少返岗员工引起人员流动对疫情防控带来的影响,安抚在岗人员。

自1月23日以来,每天加班到深夜,相继编发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应急方案》等6份疫情防控文件,正确、及时转发和发布各类防控信息200多条,以严谨的作风,高效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为让有关信息及时、准确地传达至一线工区,监督各驻地执行隔离和卫生措施,他每天都要下驻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询问隔离人员的生活、卫生情况,参与协调解决无食堂驻地的用餐问题,联系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工区防疫物资紧缺问题,坚定了员工的信心。

在疫情防控期间,廖毅感受到党组织面对防疫阻击战的坚定决心与对群众的热切关怀,主动向中铁通公司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奋斗在防疫一线的铁投党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兑现入党时的铮铮誓言,为疫情防控贡献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