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运集团快速公交B1线荣获全国“新能源公交高品质线路”
时间:2020-12-01 08:41:25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交通运输部主办的“我的公交我的城”重大主题宣传活动“新能源公交高品质线路”经验交流会在北京举行。在交通运输部、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公交客运企业的百余名代表见证下。20条2019-2020年度“新能源公交高品质线路”出炉。市交运集团快速公交B1线位列其中。

车辆性能高品质,绿色又安全。快速公交B1线于2015年12月27日通车,2018年2月8日延伸至火车南站,实现了从火车温州站到火车南站的全线贯通。线路总长19.57公里,设有往返站台39座,配置30辆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日均客流量达49678人次,日均运营里程 7220公里。该线路配置的30辆宇通12.5米纯电动公交车,相比普通公交车辆,外观时尚大气,性能方面也大大提升,公交专用小手力大扭矩方向机,方向轻便,有效降低驾驶员劳动强度,安全更有保障;车厢内自带四个USB充电口,出行更加便利;车辆电池容量提高,续航更加有力;电子倒车镜、电子驻车功能等,行驶中噪音更小、平稳更舒适,安全性和舒适性都大幅提高;能耗维修成本低更具节能环保,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赢。

温情服务高品质,便民又暖心。服务,是公交行业的立身之本。快速公交B1线秉持“温情、智慧、便捷、人本、提质”的温州BRT品牌内涵,坚持“以人为本、以客为尊、以诚为重、以质为要”的服务理念,以乘客需求为导向,先后推出多项深受市民喜爱的服务项目,让广大市民享受到了公交优先发展带来的便利。2019年4月推出B1温情专线,车厢内配备造型独特的“便民服务箱”、仪表盘张贴“微笑服务、文明我先”的笑脸贴图,同时,在B1线站台内设置了党报阅报屏、城市书巢、诚信零币箱、爱心推车、急救药包、诚信雨伞、诚信口罩、喷雾系统、移动充电宝、刷脸支付、BRT贴心小客服、一鸣早餐机等多项便民设施,全力打造高品质公交,给乘客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与此同时,坚持软硬件两手齐抓,先后推出星级班组标准化建设、“先锋守护•温暖回家”——迷路老人、儿童“守护驿站”(截至目前累计守护19起)、优选9个BRT站台推出党建示范带建设、夏日送清凉、520关爱公交驾驶员等多项特色活动,着力提升服务水平。此外,先后开展酷暑送伏茶、帮扶老人、文明引导、关爱自闭症儿童等一系列志愿活动,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

候车支付高品质,智慧又便捷。首先是候车模式智能化。市民通过手机安装“温州交运”App或关注“温州交运”公众号,便可实时查询公交班次信息、到站信息,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同时通过在站台内设置的智能电子站牌,让乘客得以更直观地了解所有经过公交车辆的实时到站情况和预报信息,实现快速出行。其次是支付模式更便利。BRT站台于2017年10月开通移动支付功能,2019年10月18日BRT一号线站台率先开通刷脸支付功能。站台现拥有投币、扫码(支付宝、我看行、掌上公交、交运App乘车码)、刷卡(62开头的银联卡、传统公交IC卡、温州市民卡和全国交通一卡通卡)、银联卡云闪付、刷脸支付等五大类支付方式供乘客选择,目前,移动支付占比达85.6%。再次是集中调度更灵活。创新运用“公交云”大数据平台实时掌握公交运行动态信息,综合市民出行季节性变化及线路实际运营情况,实现集中智能调度,使运营更科学更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