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陈伟俊一行专题调研国资国企工作
时间:2019-09-05 10:31:45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3日、4日两天,市委书记陈伟俊与王军、陈建明、殷志军等市领导调研国有企业工作,先后来到市交运集团、市铁投集团、市公用集团、市现代集团、温州建设集团、市工业集团、市城投集团、市交投集团等,察看了解国有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每到一处,陈伟俊与国企班子成员面对面交流,倾听意见建议,协调解决改革发展中的困难问题。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推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走深走实的同时,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在优化整合中打造一批布局更好、实力更强、结构更优、运营更高效、治理更完善的国资集团,切实当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重大战略实施的“顶梁柱”、关键行业领域的“压舱石”和群众生活品质提升的“助推器”。

        在听取市国资委关于国资国企发展工作情况汇报后,陈伟俊指出,温州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温州经济本质上是民营经济,但这不影响国有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战略性、功能性、支柱性作用。我们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保值增值是基本前提,做强做大是首要目标,服务大局是工作主线,改革创新是必然选择,因地制宜是基本取向,稳妥细致是重要保障。市属国有企业要坚定信心、扛起使命,聚焦主业、练好内功,抢抓机遇、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区域贡献度,在温州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作出独特贡献。他强调,在国资国企在深化改革发展中要加快形成功能明确、主业突出、分布合理、运转高效的国有资本新布局结构,实现整体竞争能力明显提升;要服务重大战略,做强优势产业,强化谋大招强,建设一批标志性战略性项目,实现行业引领能力明显提升;要厘清财政与国资集团的资产边界,找准市场与政府最佳结合点,进一步提升效率、拓展市场,实现项目承接能力明显提升;要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升资产证券化水平,加快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实现资本运营能力明显提升;要提供更安全可靠、更高质量的产品与服务,助力打造最具幸福感城市,实现民生保障能力明显提升;要牢固树立人力资源是企业第一资源的观念,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现人才培养能力明显提升;要严控投资风险、债务风险和安全生产风险,实现风险防范能力明显提升;要深入实施红色领航“强根固魂”工程,打造清廉温州建设的国企样板,实现党建引领能力明显提升。他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积极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深入开展“三助三红”专项活动,促进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市属国有企业要高质量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在做强做优做大中更好地履行责任、担当大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