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长95公里的甬台温高速复线灵昆至苍南段提前建成完工
时间:2019-09-30 14:39:06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29日,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灵昆至苍南段提前建成完工,下步将进入验收与开通前的收费审批阶段,争取早日通车,这将是温州有史以来一次性通车里程最长的高速公路。甬台温复线灵昆至苍南段由灵昆至阁巷段、瑞安至苍南段两大项目组成,起于温州灵昆岛,接温州瓯江北口大桥终点,终于浙闽交界的苍南岱岭隧道,与沙埕湾跨海通道工程相接。全长95公里,概算总投资达297亿元,采用双向六车道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00公里。

        灵昆至阁巷段几乎全程采用高架桥设计,长度近38公里,是省内最长的高速公路桥。其中,项目控制性工程——高明大桥,主跨380米,主塔140米,是目前我市已建成桥梁中主跨最大、塔身最高的斜拉桥,可满足3000吨级船舶通航。该项目于2016年7月1日发布开工令,计划工期4年,提前10个月完工。

        瑞安至苍南段为温州市目前投资额最大的独立公路工程项目。其中,控制性工程——鳌江特大桥,为双塔双索面叠合梁斜拉桥,主跨跨径320米,采用高强平行钢丝拉索,结构形式为国内首创,为国内跨海桥梁工程提供借鉴。该项目于2016年8月20日发布开工令,计划工期4年,提前11个月完工。

        甬台温复线灵昆至苍南段是我省高速公路“两纵两横十八连三绕三通道”主骨架中重要的“一纵”,是温州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四大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待该项目建成通车后,对完善浙江省高速公路网络主骨架、缓解甬台温高速公路交通压力、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接轨西海岸经济区、加快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