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南塘”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开馆
时间:2019-09-30 14:34:23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30日上午,“印象南塘”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开馆。“印象南塘”党群服务中心位于南塘街名城集团二楼,总面积约1600平方米,以全民“文化安全”和“身心健康”为主题,打造集宣传教育、健康娱乐、活动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会客厅。“印象南塘”党群服务中心拟建立“1+5”体系,打造资源联动“组织共同体”;“1”即高品质建设的“印象南塘”党群服务中心,致力于服务党员党建、服务改革发展、服务群众民生;“5”即五大功能区块,百姓健身房、南塘图书馆(城市书房)、党建空间、心理健康服务中心、非遗创意坊。

        百姓健身房面积约320㎡,分操舞房和健身房2个活动区域,跑步机、动感单车、小飞鸟、陆上划船机、哑铃等专业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并配备社区社会体育指导员负责日常运行。市民们只需通过手机扫一扫即可进入健身房健身,还可以用自己的手机连接音响,播放自己喜爱的音乐。

        南塘街图书馆(城市书房)面积约360㎡,计划藏书3万册,主要收藏温州历史、温州文化、温州地理、温州经济、温州民俗、温州人和温州人写的有关作品。图书馆分成人阅览区和儿童阅览区,以24小时自助实体图书馆为馆舍基础,利用信息化和RFID技术,实现无人值守和读者自我管理服务,打造全开放、不打烊、高品位的自助实体街区图书馆。从2015年开始,该城市书房连续三年被列入我市“十大民生实事”。

        党建空间积约220㎡,整体成大开间,区域内突出布置红色党建元素,两侧墙面设置“微心愿”认领、96345志愿服务等板块。大厅配置电子屏幕、投影和音响,可满足不同规模和对象的需求,如开展主题党日、讲座、义诊、体检、排练等,为两新党组织和周边街道社区开展党建工作提供活动阵地。

        心理健康服务中心面积约450㎡,是与鹿城区公安局、瓯海区心福工坊合作引入,面向社区公众开展心理服务,重点对矛盾突出、生活失意、心态失衡、行为失常及性格偏执等五类人群,特别是涉恐、涉稳、重大刑事犯罪前科、涉毒、社区矫正、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重点上访、其他人员等八类特殊人群,开展针对性社会心理服务工作。

        非遗创意坊是市名城集团与鹿城区文广新局合作引入的项目,面积约50㎡,开设米塑、剪纸、蛋画、贝雕、周岙挑灯、十字花边绣、篆刻等“非遗”造物课程,以鲜活的非遗教育打造文化传承的主渠道,让非遗走进群众、融入生活。在中心运营期间,定期推出非遗创意体验活动,一方面,通过网络报名的形式,由市国资系统职工及家属为运营前期主要活动对象,再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另一方面,通过组织“非遗”讲坛、“非遗”展演、学生暑期“非遗”实践等活动,吸引更多市民特别是年轻一代去了解和喜爱这些宝贵的文化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