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简报
《温州国资监管》第七期(2019年)
时间:2019-05-30 09:58 来源:温州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第七期

(总第279期)

 

温州市国资委办公室编                二○一九年五月二十九日

  市城投集团“三大亮点”发展“月光经济”

■  市交运集团四举措实现城市公交便民升级

■  市金投集团“三项载体”畅通民企融资渠道

 

市城投集团“三大亮点”发展“月光经济”

 

        按照市委市政府发展“月光经济”总体部署,市城投集团力争于年内成功打造瓯江夜游、体育休闲项目、杨府山公园商业配套等亮点项目,助力我市“月光经济”新发展。

        一、打造月光经济新载体。利用瓯江沿线优质山水资源优势,与“温商回归”企业—北京良业公司合作开发瓯江核心段亮化夜游项目,2018年已完成胜美尖山体灯光秀、4座大桥、南北沿岸景观带、沿江156幢楼体、江心屿和罗浮双塔等亮化提升项目;2019年将开发瓯江水域及沿江毗邻区旅游资源,开通瓯江夜游路线并添置3艘游船,有效带热瓯江沿线人气商气。打造杨府山一流光影码头,建设杨府山码头综合配套项目,引入渔人码头休闲区、光影亲子互动乐园、光影餐厅、咖啡休闲吧及游艇会等产业集群,打造体闲、娱乐、观光“一站式”城市夜游综合体,实现文创灯光与夜游经济有机结合。通过对瓯越大桥水秀项目、世贸中心和置信广场等关键区域实施亮化或提升,着力打造城市新地标,并与市区其他“月光经济”休闲街区形成良性互动。

        二、打造体育休闲新产业。着眼于生态修复、环境改善和功能整合,全面改造滨江商务区污水处理厂、垃圾山等,推动城市基础设施空间二次利用,成功招引青田乐园温商回归,重点引入“冰雪运动中心”“足球基地”等业态,辅以篮球、羽毛球、轮滑等热门运动,着力打造“一站式、全天候、多形态”的体育休闲新名片。项目占地80余亩,投资约2亿元;同时辅以亮丽的外形设计,便于夜间体育活动的开展,将对“月光经济”起到积极推动作用;项目将于2020年元旦前建成投用,将有效带动温州体育产业发展,助力全民体育事业。

        三、打造夜色滨江新商圈。该项目位于杨府山公园东南角,建筑约5万平方米,投资约3.5亿元,包括汇智园和江南里两项工程;商圈便捷、休闲、开放与亲和的特征开启了市民家门口休闲娱乐的新生活模式。汇智园项目集运动、亲子、购物、娱乐、餐饮等多元化时尚消费模式于一体,拟打造“益智教育+休闲娱乐+体验生活”的商业综合体;江南里项目作为市区自由敞开式的时尚公园商业街区,将建筑、空间、园林、文化融于一体,为市民带来了全新购物体验。项目建成后将与瓯江夜游、体育休闲项目相互形成黄金三角的夜色滨江新商圈,有效带动滨江商务区及整体城市东部的“月光经济”发展。(市城投集团)

 

市交运集团四举措实现城市公交便民升级

 

        近年来,市交运集团以“互联网+信息技术”为支点,努力实现市区公交服务“一次都不跑”。

        一是“互联互通”拓展服务范围。于5月23日推出全国互联互通卡,支持全国225个城市异地乘车,免去市民异地乘车排队、买票、准备零钱等烦恼,并能享受当地同类卡优惠,温州市民实现了“一卡在手,通行全国”的良好乘车体验。下一步,将与市铁投集团积极沟通,努力将轨道交通纳入该卡使用范围,真正实现市区交通服务“一卡通”。

        二是“空中服务”便捷公交业务。于2016年1月开通公交IC卡“空中开卡”功能并可邮寄到家,于2018年7月又实现了“空中挂失”服务;实现了“办理业务系统跑”、“送卡上门快递跑”。市民只需网上填写资料,便可轻松完成开卡、挂失等公交服务,极大方便了老人及残疾人等弱势群体。

        三是“在线充值”突破技术瓶颈。针对传统IC卡需定点充值的弊端,借此次互通卡发行契机,一并推出手机在线充值功能。市民可使用“掌上公交”APP完成充值,解决了公交卡充值“折返跑”问题,实现了公交充值“一次都不跑”,真正做到“让数据跑起来,让群众闲下来”。

        四是“上门服务”提供贴心服务。自2014起坚持开展“公交流动服务站”活动,重点针对老年乘客群体提供登门办理各类公交业务,服务足迹遍至泽雅、娄桥、茶山、龙湾、潘桥等各类交通不便地区。下一步,计划在社区“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机上推出老人卡自助年审和充值功能,在公交电子化站台、学校等人流密集区域设置公交卡充值补登记等服务,全面实现公交卡业务的便民升级。(市交运集团)

 

市金投集团“三项载体”畅通民企融资渠道

        今年以来,市金投集团积极参与“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加强金融资源整合,有效助力民营企业融资发展。

        一是组织“金融服务团”。联合温州银行、温创资本等金融机构组建“金融服务团”,为32家企业上门提供金融资源匹配服务。联动产业基金与参股的光大金瓯资产管理公司,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需求化解企业风险。目前,产业基金下设子基金共投资项目23个,撬动社会资本20.75亿元;光大金瓯资产管理公司以处理不良资产收购为核心新增投资项目15个,收购债权本息17.11亿元。

        二是搭建资本市场平台。推出“金投梧桐企业服务沙龙”活动,该平台集项目展示、投融资对接、媒体宣传等功能为一体,有效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推动企业挂牌8家,服务企业42家,为浙江国视科技有限公司实现5000万股权融资(主营物联网传感视控技术),温州安宝乐鞋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营防滑鞋)通过产业基金子基金获得了620万元的股权投资,为温州创新型企业提供有力扶持。

        三是深化普惠金融服务。积极推动银行机构和小微信保基金合作,扩大信用贷款覆盖面。继续推进主动担保服务,对不同行业的小微企业实施针对性的降费方案,目前,共有14类企业纳入信保中心担保费率优惠范畴,实现2019年信保中心平均担保费率降至0.9%以下,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0.5%,切实为企业减负。截至4月末,信保中心累计担保3541笔,累计担保金额70.12亿元。(市金投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