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简报
《温州国资监管》第六期(2019年)
时间:2019-04-25 10:57 来源:温州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第六期

(总第278期)

 

温州市国资委办公室编                二○一九年四月二十五日


■  我市新建高速公路整体路网效益困局及意见建议

■  我市邮轮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思路建议

 

我市新建高速公路整体路网效益困局及意见建议

 

        从1998年温州大桥建成通车到目前,温州高速公路里程从零突破到了350余公里,预计到“十三五”期末,温州市域内高速公路总里程将突破600公里;但近年来新建高速公路项目仍存在路网整体效益欠佳的困局,不利于温州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具体表现如下:

        一是地方配套公路建设困局。因地方道路未完工等情况限制,存在车辆无法正常驶入已建成高速公路项目的收费站,不利于市民出行便利及温州城市形象提升。如已通车一年多的绕城高速西南线,其阁巷、万全收费站出口地方公路尚处于改扩建施工阶段,中、大型车辆通行困难;今年2月通车的甬台温高速复线黄华收费站出口处公路未建成通车,中、大型货车无法通行。4月11日,国家发改委调研大门功能区产业布局原计划从黄华收费站通行,因道路通行情况不得不另改路线。今年我市将有3条高速公路通车运营,建议加快推动高速公路周边地方公路建设,实现地方道路与高速公路同步通车。

        二是指路系统提升困局。我市高速公路业主较多,涵盖央企、省、市属国企和民企,高速交警、高速路政及各业主单位对进一步优化完善高速公路指路体系事宜立场不同、意见不一。以甬台温高速平阳万全枢纽往返诸永高速永嘉枢纽、仰义枢纽路段为例,选择绕城高速西南线较选择甬台温高速里程相近,费率更低,但因现阶段指路体系不够完善,车辆仍习惯性选择经三都岭隧道通行(三都岭隧道日均车流量5.14万辆、事故率4起,是我市高速公路主要堵点之一和事故易发路段)。建议组织高速交警、高速路政及各业主单位召开协调会,优化我市高速公路指路体系,并根据相关路段拥堵情况,出台对通行车辆实行局部分流或分时段限行方案,进一步发挥高速公路互联互通的整体效益。

        三是政策执行标准不一困局。目前我市各高速公路业主单位对相关政策执行不一致,如为促进我市港口集装箱运输发展,温州大桥业主单位严格按照文件精神,对来往温州港共计350辆集装箱运输车辆实行温州大桥通行费减免政策。但目前温州仅有温州大桥段实行此优惠政策,导致不少集装箱运输车辆为享受政策优惠,选择从温州东收费站驶出高速公路,在地方道路掉头后重新进入高速公路,造成地方道路常年拥堵。建议进一步加强各高速公路业主政策执行统一性,加快构建外快内畅、互联互通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市交投集团)

 

我市邮轮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思路建议

 

        2018年8月30日,温州国际邮轮港常态化运营开启首航。截至2019年3月底,温州邮轮港共运营6个航次(其中钻石辉煌号邮轮2个航次,歌诗达邮轮4个航次),出游旅客达10158人次,产值约2千万元;今年4月份将有3个航次出航。温州国际邮轮港的投运,填补了浙南闽北地区邮轮产业的空白,有力促进了温州对外开放和旅游产业发展。但是我市邮轮产业仍处于探索起步阶段,仍有五方面问题值得关注: 

        一、邮轮物资供给能力空缺。完善的邮轮物资供给系统是衡量一个邮轮母港是否具有竞争力的重要指标,包涵食品、油料等,具有用量大、价值高等特点,若可实现当地供给,则能给温州港带来巨大经济效益。以近期运营的歌诗达邮轮为例,该邮轮重56850总吨,4个航次共计18天航程,船上旅客及工作人员共2200人左右;食品消耗费用按每人每天100元估算,总费用达396万元;油料消耗按每天25吨估算:总油耗达450吨。当前,在温州港运营的邮轮物资均由邮轮公司自带,若我市能成立一家具有邮轮食品供应执照的企业,并取得油料供给批准手续则能大大提升经济效益。

        二、邮轮固体废物处置能力不足。邮轮固体废物包括厨余、塑料、纸、玻璃瓶罐等垃圾,一艘2200人的邮轮一周将产生约50吨固体废物,每吨市场价处置费约400元。产生的固体废物除部分可在船上处理外,剩余废弃物只能带回岸上处置或回收。目前,温州在固体废物处理上,存在有设备、没资质或是有资质、没设备等现象,加大了邮轮公司垃圾处置成本,不利于吸引邮轮公司进驻温州。建议相关部门可以探索完善我市固体废物处置能力,确保相关企业资质及设备配备齐全齐备。

        三、港区配套服务不完善。旅客需在旅检大厅等候排队办理手续,部分情况可能面临长时间等待,亟需配套基础设置。目前状元岙港区仅有大巴停车场可作为旅客上邮轮的中转站,根据前几个航次运营及旅客反馈情况,目前仍存在如厕等候时间长、商品购买不便、夜间照明不够等问题。建议在邮轮运营期间增加流动厕所,提供食品、生活用品等购买服务,及开放停车场至旅检大厅之间的道路照明,尽可能为旅客出行提供便捷服务。

        四、周边配套旅游产品匮乏。邮轮旅游产业经济发展不容忽视的一环就是让旅客可以在母港当地吃、住、行、游、购、娱等;若需长时间运营,还需要邮轮靠泊、维系、船供等一站式服务与之配套。但目前温州邮轮旅游以本市或邻近地区旅客到日本长崎、那霸、鹿儿岛等线路旅游为主,缺乏外地客源,鲜有外地旅客因乘温州港邮轮而在温州先行开展休闲、娱乐、观光、餐饮等综合商业活动。建议进一步推广温州半日、一日游景点,形成以洞头为中心的邮轮停靠旅游圈,与整个温州腹地建立密切联系,形成旅游、娱乐、购物、服务等完整的邮轮产业链,带动我市旅游产业发展。

        五、邮轮培育方案优势不明显。我国目前在使用的邮轮港口共15家,其中邮轮专用码头8家,由货运码头改造的7家;已基本形成三大邮轮圈,一是以上海为核心的长三角邮轮圈,二是以天津为核心的渤海湾邮轮圈,三是以香港、广州、深圳、厦门为核心的南部邮轮圈;未来还将继续规划建设多家新型专业邮轮港口,如宁波、秦皇岛等地均以母港为发展定位,周边市场较为成熟。温州港作为由货运码头改造的码头,受运力影响,仅适合10万总吨以下的邮轮停靠,竞争力有限;且仅2019年在建的福建平潭和广州湛江港口均属10总吨以下港区,对温州邮轮产业发展也将构成挑战;加之温州邮轮奖励额度标准不占优势,因此将面临的竞争十分激烈。建议进一步完善培育方案,在市政府已经批准的1200万/年资金范围内,提升运营航次标准,尝试“浮动制”奖励标准,确保在公平竞争条件下,温州政策保持一定优势,实现我市邮轮港口及邮轮产业可持续发展。  (市名城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