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简报
《温州国资监管》第三期(2019年)
时间:2019-03-11 14:11 来源:温州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第三期

(总第275期)

 

温州市国资委办公室编                二○一九年三月十一日

 

 

市现代集团三举措助推我市“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

 

        温州市现代集团作为我市现代服务业的投融资平台,聚焦农贸物流、商贸会展、酒店旅游、职业教育等四大核心主业,立足基本点、创造增长点、把握营利点,努力打造国企服务民企的“样板工程”,扎实服务我市“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主要做法:

        一、强化“三个引导”,打造帮扶助力器。一是在资源整合上下功夫。加快闲置资产盘活力度,2018年共出租资产55.74万平方米,出租率达96%;其中,盘活闲置资产71宗,共计5万平方米。新建展鑫大厦共计37685平方米,吸引民营企业入驻率62%,助推滨江CBD集聚发展。新投用汽配大楼7495平方米,为民营企业帝杰曼信息网络工程有限公司提供技术研究孵化用地,助力鹿城区精准培育上市民企。2018年4月收购闲置多年的银河大厦,面积1600多平方米,出租给一民营企业,该企业联手阿里成功打造智慧商务宾馆。二是在平台搭建上下功夫。积极搭建农批、会展、汽车等交易平台,服务我市产业发展。会展中心发挥1:9的产业带动作用,重点扶持壮大时尚展、皮革鞋机展、眼镜展等与温州本土产业息息相关的专业展,2018年成功办展51个,展览天数270天,展览面积62.7万平方米。农批平台立足我市东向的滨海和西向的娄桥,娄桥市场引进200多户民营企业进驻,从事蔬菜、水果、水产、肉品、副食品等经营,日均供应5000余吨;滨海冷链物流园区引进10家民营企业从事冻鲜品冷链物流业务,有效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和保障菜篮子供应能力。二手车交易平台为市民提供二手车转移登记“一站式”服务,年交易量达25282辆,同比增长25.93%,占全市机动车转移登记量的30%。汽配市场引进46家民营汽配企业入驻该市场,以优质服务引领企业做大做强汽配、维修、保养等产业链。三是在产业引领上下功夫。该集团在农、商、旅等三大核心产业的基础上,立足我市旅游资源和旅游联合会会长单位优势,积极参与红色旅游、研学旅游、康养开发。推出5条研学旅游线路、签约3个县(市、区)旅游合作基地、落地1个自有研学基地。举办首期研学旅行培训班,共有45名学员获得研学旅游从业资质。完成五马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引进海螺、耐克、无料书铺等知名品牌,完成温州大酒店、五味和等老字号文化挖掘和重装开业,集聚打造新商业、新餐饮、新零售平台。

        二、着力“三个创新”,激活民企新引擎。一是在防范风险上花力气。建立现代通邮跨境电商平台、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和优选通平台,服务我市外向型中小微企业。上线ERP系统管理新模式,通过“三层四级”风控架构,实现业务与财务同步、经营与监管同时、信息资源共享,有效防范外贸业务风险。2018年进出口总额约37.82亿元,其中“一带一路”国家54个,贸易额共计10.71亿元,占比28.31%。现代通邮跨境平台出口邮件1026万余件,总金额约4.9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17%和34.55%。二是在培养人才上花力气。完善企业商学院运行,通过内训培养、专业团队、师徒结对等多种方式,建立了“多层次、多渠道、全覆盖”的立体式人才培养体系。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联手浙南产业集聚区推进“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发展模式。成立了智能电气学院、旅游航空学院、汽车学院、电竞学院、研学旅游学院等,专业群对接岗位群,今年共招生1700余人,可为民营企业培养输送1500多名技能型人才。三是在混合改制上下功夫。深化“国有体制,民营机制”改革,率先在亚金大酒店启动混改。积极探索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制度,在现代旅投、华侨饭店、会展板块等所属单位开展试点。

        三、构建“三个支撑”,创新服务大保障。一是在服务客户上树标杆。深入开展“三服务”工作,集团领导班子和各部室主要负责人共计16人常态化联系走访41家三级企业经营主体、窗口单位、经营大户,为基层单位和民营经营企业解难题、送服务。通过新春走访活动,以为经营大户化解18个经营难题。二是在民生实事上树标杆。做实民生实事,继续拉大我市场农贸物流“东西两翼”格局,尤其是依托冷链物流8.8万吨冷库,优化招商流程实施精准招商,力争冷库出租率达95%以上,并通过冷库配套的完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冻鲜品市场冻品一批业态,集聚打造浙南闽北赣东冷链产业带。三是在科学管理上树标杆。制定农贸、农批、酒店管理等管理标准化,提高自身复制输出的能力,今年要完成农批市场向市外拓展2处、农贸市场本市外拓1处、酒店管理外拓1处,以科学管理的模范生引领民营企业走标准化、规范化路子。大力推广“智慧用电”“双预防”等机制建设。以信息化管人、管事、管财,通过8年信息化建设,9大管理系统和10大业务系统在“提高效率、规范管理、推进改革、预防腐败、增加效益”上发挥了作用,也实现了“数据跑”代替“人工跑”。下步,集团将持续推进BI大数据应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在管理经营中的应用、推进各大业务及管理系统2.0版升级,为民营企业信息化建设提供借鉴和帮助。(市现代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