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正式启动“市区存量国有厂房(公房)有机更新”专项行动
时间:2019-03-11 10:43:08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市委市政府为推进我市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提升资源、资金、资产要素优化配置,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从今年开始,利用三年时间在全市开展“拓空间强保障”六大专项行动。市国资牵头负责六大专项行动中的“市区存量国有厂房(公房)有机更新”专项行动。

        3月7日,市国资委组织召开了“市区存量国有厂房(公房)有机更新”专项行动座谈会,标志着该专项行动正式启动。市国资委、市财政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各市属国有企业的相关领导、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上集中学习了市委市政府《温州市“拓空间强保障”六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重点布置了“市区存量国有厂房(公房)有机更新”调查摸底工作。

        市国资委、市财政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为本次调查摸底的监管机构,其中市国资委为牵头单位;各国有资产权属单位和托管单位为工作责任主体。调查摸底范围为鹿城、龙湾、瓯海三个区范围内市级国有企业(含托管的老国有、集体企业)、市级机关事业单位所属(管理)的存量厂房(公房)和其它房产(不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重点是旧厂房、旧市场、旧楼宇和其它低效房产(简称“三旧一低”资产)。

        在全面摸清市区存量国有厂房(公房)数量、分布和利用现状的基础上, 通过对市区存量国有厂房(公房)“拆迁搬迁一批、升级改造一批和充分利用一批”的有机更新,显著完善区域功能,显著提升空间利用效率和品质,低效空间效益提高、功能重塑。

        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何建光同志在座谈会上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旧厂房(公房)有机更新既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又是国有企业自身发展提升的客观要求。调查摸底工作是下一步有机更新的重要基础,时间虽然紧但是工作要做细。二是要把握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调查摸底。按照“调查摸底全覆盖、有机更新抓重点”的工作要求配备工作力量组成专班,将二、三级企业全员发动起来共同完成。三是要增强大局意识,积极主动开展有机更新行动。各工作责任主体要从优化温州资源、资金、资产要素配置,为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提供坚强保障的大局出发开展工作,调查摸底后积极按“一宗一方案”的要求逐宗制定处置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