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简报
《温州国资监管》第十二期(2019年)
时间:2019-12-23 14:57 来源:温州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第十二期

(总第284期)

温州市国资委办公室编              二○一九年十二月二十三日

 

■  市名城集团用“三心”实现“忧居”变“优居”

■  市城投集团“三三”举措助推温瑞大道南段快速路一期工程开工

■  市交运集团新能源公交占比突破60%

市名城集团用“三心”实现“忧居”变“优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市名城集团深入践行“优环境、惠民生、创名城”的企业理念,全力化解下吕浦大鹏1幢危房解危工程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平息19年信访实现18个月回迁,创造了危房改造的样板速度,也为老旧小区改造积累了经验。

一是守初心,化解历史难题。大鹏1幢是省市两级信访督办项目、全市首例C级危房整体原拆原建解危项目,自2018年5月开始启动拆迁,到2019年10月底新房竣工验收,18个月的时间,保质保量按期把新房钥匙交到住户手中,彻底消除重大公共安全隐患,让“忧居”变成“优居”。

二是用真心,确保群众满意。市名城集团结合主题教育活动,成立党员攻坚突击队,与属地街道社区一起进驻蹲点现场一线,深入群众,深入调研,形成了支部书记带头、党员挑担、群众参与的化解机制;先后召开协调会20余次,形成了纠偏加固、市场回购、司法诉讼、三元安置、原拆原建等5种解危方案;最后敲定原拆原建方案,在一个月内完成三方协议签订,住户腾空率100%。

三是铸匠心,打造优居工程。原拆原建不等同于简单复制,需查清危房原因,充分吸取教训,确保消防规范和安全;需利用新技术和新工艺,不影响工程验收规范的前提下,尽可能保持住户原拆产权面积不变,并对房屋结构、室内设施加以优化配置,让住户住的放心和满意。 (市名城集团)

市城投集团“三三”举措助推温瑞大道南段快速路一期工程开工

近期,温州南互通匝道段正式开始桩基施工;市城投集团利用7个月时间实现了温瑞大道南段快速路一期工程主线进场,兑现了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

一是“三级联动”齐攻坚,强化项目建设“硬支撑”。集团层面成立由主要领导组成的协调小组,对业务板块进行划分,以具备瓯海大道、宁波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参建经验的基础公司为主体,切实强化温瑞大道等快速路建设能力。公司层面将主要精力、资源、力量向项目集聚,建立了“从上到下”的协调机制和“从下到上”的落实机制,实行清单上墙、挂图作战,实现问题逐个击破、责任逐项落实。项目层面调优配强政策处理、工程前期、工程招标、工程管理等专业技术力量,成立“温瑞大道项目党员先锋突击队”,形成“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的良好氛围。

二是“三措并举”提进度,推动项目驶入“快车道”。前期工作做“减法”,借力“最多跑一次”改革红利,主动对接审批部门争取模拟立项、缺件承诺、先审先核等优惠政策,确保勘察、设计、招标与规划调整等各项审批流程合理穿插,仅用时6个月完成审批事项40余项,压缩时间6个月以上;管线迁改工程于8月先行进场施工,为主线施工赢得先机。招标方式做“加法”,加强标前、标中及标后管理,先行先试住建部有关加强工程招投标监管的若干修订意见,引入资格预审、远程异地评标、招标承诺制等方式,累计完成招投标项目14个,有效节约招标周期,提升招投标质效。项目品质做“优法”,开展线位优化设计,节约项目投资3.5亿元;引入BIM全生命周期管理技术,建立数字化三维地理信息模型和协同管理信息平台,实现项目质量、安全、进度、人员等信息化动态管理。

三是“三管齐下”强保障,助力项目落地“护好航”。建立项目会商机制,建设业主、参建单位、属地政府和沿线单位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碰到的各类问题和困难,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建立拆征政策协同处理机制,按照“属地负责、业主共推”原则,联合瓯海区全面梳理政策处理问题,采用“星级”分类形式,分门别类制定处理措施,先期以60天的时间突击完成政策处理23个,确保管线迁改顺利进场。提前谋划苗木迁移工作,在CBD绿廊内结合绿廊景观,解决70%苗木迁移问题;剩余30%苗木迁移至瓯海区各学校,用于校园绿化提升。

下一步,市城投集团将积极与沿线瓯海区梧田街道、南白象街道,及市级检察院、温州中学、中国移动等多部门开展对接协商,解决项目征地问题,加快整体项目推进。 (市城投集团)

市交运集团新能源公交占比突破60%

近日,市交运集团110辆新能源公交车在茶山公交立体停车库内全部就位,将投用至26路、101路、3路、65路、116路、127路等热点线路。该批车均为纯电动能源,具有环保节能零排放、安全性能高、外观新颖、乘坐舒适等特点。

据了解,温州市人民政府于2019年4月12日印发《温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加快车船结构升级,到2020年实现新能源或清洁能源占比达到80%。随着新能源技术的不断发展、充电桩建设步伐的加快,投放新能源公交车已逐步成为公交领域的发展方向。截至目前,市交运集团投用新能源公交数达1542辆,占公交车总数的比重已突破60%;并于2019年完成795辆新能源车的采购,全部用以替换原有燃料车,预计将于明年完成占比80%的目标任务。  (市交运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