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市国资委聚焦产业招商取得重大突破
时间:2019-12-10 11:15:01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大小门岛是温州三大核心港区之一和温州唯一的石化产业岛,其中大门岛面积28.9平方公里,系温州市第一大岛;小门岛面积4.6平方公里,地处瓯江口和乐清湾的汇集处。近年来,温州市国资委从城市一体化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市交投集团等国企优势,提前谋划布局、深耕洞头海岛,打造产业招商新天地,为120亿元的LPG深加工等一系列重大投资项目落地创造了良好条件,也成功探索出地方国企招商新模式。

        一是深耕洞头海岛,夯实招商基础。2011年,市国资委会同有关市属国企与洞头区政府和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共同组建温州大小门岛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选优配强公司领导,优化员工队伍结构,有效推进洞头一体化开发建设和招商引资。公司成立至今已累计完成投资48亿元,建成总长10.14公里的跨海大桥—温州市大门大桥一期工程,及一系列交通基础设施、供水供电等民生工程;共围涂造地1.33万亩,其中小门西围垦形成约1200亩可建设用地及11个5000至5万吨级泊位,岸线全长约2140米。通过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规模化的用地保障,形成了方便快捷的交通网络,加之地理位置优越、岸线资源丰富及特有的石化港口规划定位等有利条件,逐渐将洞头大小门岛打造成温州国企招商新高地。

       二是明确发展定位,立足产业招商。市国资委与市交投集团依托政府政策支持,充分挖掘港口资源,不断完善基建设施,立足石化港口这一定位开展针对性招商,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先后会同交投集团、大小门岛公司与中建、中交等十余家意向企业商洽,主动了解需求,吸引省内外优质大型企业落户大小门岛,努力打造现代产业集群。目前,大小门岛公司与浙能集团和中石化共同打造的投资90亿元的LNG(液化天然气)项目已正式落地,接收能力300万吨/年;市交投集团联合中交二航局等企业,投资15亿元的温州市交通城建工业化生产基地项目也落户大小门岛,一期工程已正式投产;浙石油综合能源销售有限公司将投资4.27亿元,建设5万方级成品油库及配套装卸辅助生产等设施,2个5000吨级油品码头泊位及配套设施。

        三是升级产业集群,争创行业一流。随着大小门岛产业布局规划愈发清晰,市国资委积极推动市交投集团围绕产业特色深入招商引资。经市国资委多次牵头考察对接和会议研讨,于2019年3月与北京燃气蓝天控股有限公司丙烷项目筹备处取得联系,达成LPG(液化石油气)深加工项目投资意向,明确这一总投资120万亿的重大产业项目将成功落户小门岛石化产业基地,成为近年来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LPG地下洞库项目。该项目选址小门岛西片,总用地面积约885亩,拟建一套75万吨丙烷脱氢工业生产装置、一套45万吨及一套25万吨聚丙烯生产装置,年生产能力将达225万吨丙烯和115万吨聚丙烯;同时将依托小门岛港口岸线资源优势,配套建设5万吨级LPG接收码头及存储罐区,通过能力达到350万吨/年。建成后,预计该项目年工业产值可达200亿元以上,年创税超17亿元,为大小门岛特色石化产业园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市国资委将以大小门岛公司为样本,提炼总结发展经验并予以推广,以产业招商为新的招商引资思路,助推市属国企高质量转型发展,为全市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