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简报
《温州国资监管》第十期(2019年)
时间:2019-11-29 15:45 来源:温州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第十期

(总第282期)

 

温州市国资委办公室编              二○一九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  市国资委首创全国国企采购云平台

■  市现代集团着力规范国有企业采购管理

■  市铁投集团“党建+”推进我市轨道交通发展

 

市国资委首创全国国企采购云平台

        为切实解决市属国有企业采购工作中存在的“效率不高、材料不规范、监管职责不清”等问题,经前期研发并试点,市国资委创新国企采购数字化监管模式,于今年8月份正式上线全国首家国企采购云平台,简称温州市国有企业采购平台;截至目前已网上成交项目92个,累计金额超5亿,标志着市属国企采购监管步入云时代。该平台由市国资委与阿里巴巴集团政采云公司共建,采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进技术,是国内首家全面通过IaaS、PaaS、SaaS安全审查的云服务平台框架。

        目前,该平台共建成交易、监管、服务三个子平台,先后上线常规项目采购(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询价、单一来源)和在线项目采购(询价采购、反向竞价采购、网上超市采购)等功能模块,体现出三方面优势:一是集约建设、降低成本。采用一体化云平台建设模式,统一平台基础资源、建设、运维和运营服务,避免各集团重复建设导致资源浪费,有效节约了信息化资金投入。二是简化流程、规范监管。结合“最多跑一次”“放管服”等改革精神,推动市属国企采购监管改革,实现从事前审批转化为事中事后备案机制,涉及采购方式审核、采购内容变更、项目标后管理三项事务共计14类372项货物和服务采购事项,事项优化率达到100%,真正成为“业务全覆盖、操作全留痕、监管全方位、信息全公开”的新型采购平台。三是提质增效、服务国企。为配合平台良好运行,国资委特通过业务培训、在线服务、问题解答、提供大数据比价等举措,不断优化服务质量,提升国企采购效率。经初步统计,平台上线近3个月,已节约国企采购资金6771万元,占成交金额的13%;限上项目从申报立项到完成中标公告平均时长43.5天,较之前平均减少14天,压缩时限近24%。(委采购管理处)

 

市现代集团着力规范国有企业采购管理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国有企业采购管理越发重要,采购成为国有企业降低成本、提高竞争能力的关键环节。市现代集团在规范国有企业采购管理行为的前提下,针对性地开展了规范采购管理的新尝试,今年以来,有效规范采购项目41项,节约资金323.09万元,占成交金额的21.8%,取得良好的降本增效成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规范采购行为。成立以集团一把手为组长的招标与采购工作领导小组,指导统筹集团采购管理工作。严格贯彻国家及省、市相关采购法律法规及《温州市国有企业管理办法(试行)》文件精神,结合企业实际建立健全科学规范、切实可行的招标与采购管理制度体系,确保国有企业物资采购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科学化开展。为进一步规范采购项目全过程管理,提升评估采购代理机构业务水平,2019年推出采购项目检查制度,涵盖采购单位12项检查指标和采购代理公司的31项检查指标;并同步建立代理公司约谈机制,对失职问题和违规行为采取约谈、暂停资质等诫勉警示手段,倒逼责任落实。

        二是创新培训模式,加大督查力度。充分利用集团现有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和采购管理专业队伍资源,组建现代集团采购管理专业团队,按照“双导师+N学员”模式,每月定期对团队成员及采购经办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为集团采购项目运行操作提供专业支撑。建立健全廉政管控制约机制,由办公室和监察监事审计室组成采购项目管理专项监督检查小组,每年定期和不定期对所属单位进行采购专项督查,将及时公布督查结果,责令限期整改到位。

        三是落实专人负责,强化标后管理。对采购项目实行专人负责制,提高采购项目备案及时率,对项目合同签订后不及时备案的,列入考核扣分内容;通过不断完善项目档案管理,确保归档资料齐全,保证采购项目事前调查决策、事中流程评审、事后备案验收资料完整;加强采购项目履约验收,按照项目履约的特点,制定项目验收工作方案,做好验收工作记录,做好履约验收评价(市现代集团)

 

市铁投集团“党建+”推进我市轨道交通发展

        市铁投集团坚持以“党建引领集团发展”为中心,充分发挥政治优势,以“党建139工程”为抓手,深入推进“红色引领 轨道先锋”品牌创建,结合“党建+工程”“党建+经营”“党建+管理”等三大工程,助推温州轨道交通发展。

        一是深入实施“党建+运营管理”。以桐岭车辆段、惠民路站、德政站为党建示范点,在S1线沿线各车站加强党建阵地建设和车站文化建设,打造党建示范带。目前完成S1线西段12个车站及桐岭车辆段党建阵地的基本建设,东段车站党建阵地建设正在同步实施中。通过岗位大练兵,深入落实规章制度学习、生产技能比武、现场应急演练、业务能手评比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和先锋模范作用,累计开展各类技能比武活动9次,应急演练活动287次,参与人数达750余人。坚持党建带团建,做好企业人文关怀,组织开展50余次志愿者服务活动,为市民提供各项服务,总计参与人次达1046次。同时,联合温州三乐亭公益组织,多次开展免费提供爱心伏茶活动,参加三垟街道党员志愿者联盟。

        二是积极打造“党建+轨道建设”。为解决市域铁路S2线工程施工的痛点,集团与各参建单位成立党建联盟,坚持以项目党建为载体、以项目建设为纽带联动属地政府、业主、街道社区以及沿线其他建设单位,采取“党建+社区化”工作模式,推进工程建设进度。同时,明确党员责任,创立党员责任区32处,推进“四比”立功竞赛、“品质工程”创建等工作,开展243项重点任务攻坚。此外,党建联盟成员单位成立工程提速、质量安全、技术合同、政策处理、管线迁改、宣传督导等6个党员联合行动组,开展先锋联合行动16次,实现全线进场工点从25%至100%的突破。截至11月底,S2线完成产值24.5亿元,占年度投资额的98%,成为集团党建与重点工作深度融合的优秀代表。

        三是主动贯彻“党建+资产经营”。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党建引领作用,着力打造“党建+资产经营”工程。积极落实轨道交通沿线夹心地边角地的“三化”整治工作,完成S1沿线动车南站、龙霞路站等夹心地边角地的环境“整治”工程,打造最美轨道风景线。稳步推进商业资源开发,陆续完成S1线18个车站的广告灯箱安装、23处商业用房的顺利招商、107个自助设备的招商与安装以及S2线17个车站广告媒体的规划设计工作。(市铁投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