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快速公交BRT6号线进入全面施工建设阶段
时间:2019-10-16 09:27:28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的快速公交BRT6号线将在10月16日进入全面施工阶段。该线路是连接中心城区与七都岛之间的快速走廊,起始于广化桥路,途经鹿城路、人民路、黎明西路、民航路、学院西路、学院中路、学院东路、七都大桥、七都大道至七都首末站,全长16.5公里。其中,公交专用道设置总长为9.45KM,规划占比 73%,主要分布在鹿城路(1.59km)、人民路(2.32km)、民航路(0.60km)、学院西路(0.65km)、学院中路(1.77km)、学院东路(2.52km),其余为混合道路。全线共设中途停靠站20 对,其中BRT 形式站点 11 对;该批站台基本在原有常规站点基础上予以升级,站间距保持在800米至1000米左右。线路已于8月23日在七都正式开工,随着全线施工的铺开,计划将于今年年内完工。

        回顾我市快速公交发展,2015年12月市区BRT1号线开通;2018年2月BRT1号线延伸线和BRT2号线开通;2019年后,BRT 3、4、5号线相继开通运营,形成了五主十二支的线网格局。截至目前,五主十二支总里程已达374.94公里,五条主线里程达119.94公里,共计投入营运车辆349辆;总客流达1.69亿人次,单日客流量达13.56万人次,公交满意率达91.7%,公交分担率提升至29.2%。其中,B1线及延伸线去年月均客流达142万人次,全年客流总量达到1696万人次,成为近3年来全省客流量最大的公交线路。下一步,主城区计划建成“两横三纵”的快速公交骨架,“两横”即连接双屿黄龙、旧城、滨江和七都,连接站南片区、瓯海中心区、南塘片区、新城片区和蒲团片区;“三纵”即连接站南片区、瓯海中心区、双屿黄龙;连接旧城、梧田片区、高教园区;连接滨江商务区、新城片区、高教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