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设计集团举办成立五周年专题讲座
时间:2019-10-14 15:31:50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10日下午,温州设计集团特邀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上海中森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张男先生举办“有限接近,轻触历史——遗址博物馆设计实践与思考”的主题讲座,集团领导和各生产院所技术骨干,温州大学、市区两级大建大美办及业内同行近90人参会,集团副总建筑师王雪然主持本次活动。

      张男先生首先以无锡鸿山遗址博物馆、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博物馆和无锡梅里古镇商周遗址博物馆三个案例,全面深入地介绍了遗址博物馆的概念、特点、博物馆建筑设计的影响因素、设计原则与要点。然后他着重就西安铜车马博物馆项目深入剖析遗址博物馆设计核心理念,分享项目创新设计在中标中的重要作用,让人充分感受追求职业生涯无憾的荣耀感。最后,张总师介绍了铜车马博物馆的历史底蕴、场地及周边环境、文物展示、人流量计算与分析、空间设计等,通过展示博物馆的总平面图、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内部展品展览空间及高科技全息技术应用,为我们缓缓揭开遗址博物馆的神秘面纱,带来不同设计领域的先进理念。他指出,当我们以历史的、艺术的、科技的眼光欣赏、检视和评估古物的时候,就已经设定了心理距离,如何突破既定的心理距离达到理想的观展体验,需要有一定程度的场景代入感和保持冷静理性的心理距离,最大限度地发挥空间的作用、精确地展示展品并在分寸中寻找平衡来以此满足公众对历史有限接近的需求。

      设计集团总建筑师项志峰就遗址博物馆设计中建筑与文化的关系,与张男总师进行了充分交流探讨,并真诚感谢嘉宾带来的精彩演讲,让集团内外设计师们有机会接触最高端设计项目,共享大建大美时期高层次的方法论,有利于促进行业交流和开阔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