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轨道交通S1线正式开通试运营
时间:2019-01-26 16:11:42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城一路一未来”——温州轨道交通S1线开通运营仪式于1月23日上午在S1线惠民路站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出席仪式,并宣布S1线正式开通,随着“发车”的一声号令,由温州自主制造的市域动车组从惠民路站缓缓驶出,一路加速向东飞驰,这标志着温州首条轨道交通S1线正式开通试运营,也宣告了温州正式迈入了拥有轨道交通的新时代。国家、省市以及S1线参建单位相关领导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建明到会致辞。

        温州轨道交通S1线是连接温州大都市核心区两大中心——中心城区和瓯江口新城的都市快线,承担着都市区范围内东西走向组团间快速交通联系,串联温州南站、中心城区、龙湾国际机场、瓯江口新区等重大交通枢纽。此次,S1线开通运营范围为桐岭站至奥体中心站,共开设12车站,全程40分钟。

        陈建明常务副市长在开通仪式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综合交通建设,坚持大干交通、干大交通,持续保持大建设、大投入、大推进的发展态势,跑出了温州交通建设的“加速度”。他指出,温州轨道交通S1线作为国内首条采用市域铁路制式的轨道交通项目,是具有国家示范、引领意义的关键性、标志性公共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它的开通试运营,对于温州加快构建便捷高效的都市区通勤体系,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和城市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深远意义。他强调,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全力提升服务质量、优化交通接驳、整治美化环境、营造良好氛围,把轨道交通S1线打造成为民生线、幸福线、安全线、风景线和致富线,让市民群众充分享受轨道交通带来的出行便利。

        据了解,温州市域轨道交通线网肩负着拉大城市框架、拓展城市空间、缓解交通压力的重任。根据《浙江省温州市域铁路建设规划》,温州市域轨道交通将实施S1、S2、S3线等一期工程,线路总长140.7公里,总投资约432.3亿元,形成“环温州大罗山”的轨道交通圈,辐射带动周边城镇群,支撑城市总规“一主两副三极多点”的大都市区空间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