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简报
《温州国资监管》第二期(2019年)
时间:2019-01-24 10:42 来源:温州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第二期

(总第274期)

 

温州市国资委办公室编                二○一九年一月二十四日

■  市城投集团“三新”创新国有资产经营管理

■  市公用集团全力部署春节期间供水供气工作

  

市城投集团“三新”创新国有资产经营管理

 

        为探索创新加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工作,市城投集团研究开发了资产管理“身份认证”系统,该系统旨在为每宗资产分配一个“身份证”识别码,实现资产监管的信息化。2018年,市城投集团以推进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强化国有资产安全监管,提升国有资产经营效益为目标,积极探索新举措,累计完成资产租赁1850宗41.87万平方米,实现年租金收入约1.64亿元,同比增长35%。主要做法如下:

        一、新科技建立资产监管新方式。借助信息化技术进行资产信息的梳理、更新,实现资产信息的实时更新、实时监控、动态跟踪管理和信息共享,有效预防、减少资产被侵占现象。系统可录入每宗资产门面照片、户型图、面积、地址、用途、地理位置、资产状态等信息,并形成一宗资产一个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可快速的进入系统查询资产信息。目前,城投集团所有资产信息数据均已完成录入与校对,并在管辖所有地块863宗资产中完成二维码标识悬挂布点,实现了资产身份证系统管理全覆盖,也使得更多潜力的意向客户获取资产租赁信息的渠道更广、信息更全面更精准,更多地参与资产租赁竞拍,提高资产租金的溢价能力。

        二、新平台开拓资产经营新渠道。改变传统资产租赁权拍卖模式,借助互联网平台专业优势,积极探索资产租赁权网络竞拍模式,使资产租赁权拍卖更便捷,拍卖成本费用更低,操作更规范,溢价率相对更高,有效地防止“熟人圈”现象发生,资产经营管理方式更加公平、公正、公开。2018年,市城投集团所属资产公司已在淘宝资产处置平台等开设企业账户,并相继开展了新田园、瑞德锦园、八仙楼、屯前街、景芳花园等20余宗资产租赁权的网络竞拍,招租成功率达92%,确保了国有资产经营的最优效益,也开创了市属国资企业国有资产招租方式的先河。

        三、新模式增强资产经营新收益。转变传统资产租赁理念及国有资产单一租售模式,创新引入“租金+商管费”租赁模式,将与承租人从传统租户关系转变为合作关系,由被动服务走向了主动服务,并成功在新田园6组团一宗资产试点。此前,该宗资产曾以219万元挂牌无人问津,通过融入商管服务,最终以首年租金273万元成交,租金溢价率达24%,每年商管费20万元,8年合同期内较原租赁价格增收586万元,大大提升了资产经营效益。同时,试点的成功也提升了项目运营品质和团队运营能力,集团团队可参与项目招商、策划、管理、服务和培育,对项目落地后的业态风格、运营服务、运作质量进行统一把关,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目前该宗资产,即温州恋家智能科技文化园已于2018年10月28日开业,成为我市首个以集合智能科技产品展示、智能教育于一体的智能科技文化类项目。   

(市城投集团)

 

市公用集团全力部署春节期间供水供气工作

 

        临近春节,市公用集团持续提升市区供水供气服务水平,着力增强群众幸福感。

        一、保供给。制定科学供水及调度运行方案,通过分布在全市的150余个管网水压监测点以及68个管网水质在线检测点,全天候监测管网水压、水质情况,确保春节期间水量充足、水质安全。科学合理调度气源确保气源充足,加强与上游省天然气公司的沟通,并储备555吨液化天然气及6吨液化石油气,一次性储存量可供市区3天应急供气。

        二、保安全。全面开展节前检查维修,对市区6座水厂1座泵站的设备设施以及近30公里的水厂高压供电线路进行检查维护,对15个在建工地、道路整治路段、拆迁地块供水管网情况巡查监察,对44个重点路段、居民小区进行实地管线测压,完成18个阀门井抬升、维护,确保春节期间稳定供水。对1000余公里燃气埋地管网进行地下管线泄漏检查,加大对市区所有老旧管线的巡查检查力度,检查范围涵盖公司业务范围内所有重点要害部位,截至目前,已组织检查62次,发现隐患11项、问题17个,全部完成整改。

        三、保应急。春节放假期间,公用集团大南便民服务大厅正常对外营业。供水方面,已提前做好机具抢修、物资供应等准备工作,抽调技术骨干组成应急抢修队伍6支40人,应急车辆15辆,落实每日岗位值班人员79人,确保春节期间供水应急保障能力,同时保持24小时服务热线“967555”畅通,及时为广大市民提供报修、咨询等服务。供气方面,24小时110接处警队伍全天候负责燃气应急抢修及市区应急联动;每天配备4支应急队伍,18人应急抢修人员、32辆应急抢修车,80人值班保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市公用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