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城市地下管线综合规划》获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三等奖
时间:2019-01-11 16:12:14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由温州设计集团市政设计院、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温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编制的《温州市城市地下管线综合规划》喜获2017年度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城市规划)三等奖。该《规划》的实施将打破温州地下管线混乱的局面,有望根治城市道路反复开挖的乱象。

        城市地下管线错综复杂,被称为“城市生命线”,目前缺乏统一部门规划来指导建设,导致城市道路反复开挖,成为“拉链路”,既影响城市景观,又浪费投资,造成不良环境和社会效应。温州地下管线主要包括给水、雨水、污水、燃气、电力(含路灯、交通信号)、通信、工业道路、军用及其他道路(隧、沟、涵、块)等,《规划》编制时我市建成区范围已建成各类地下管线共8787公里,管线点568014个。

    《规划》于2015年12月着手编制,在编制过程中经过11次讨论、评审、对接、意见征求会议,收集、采纳、回复意见达247条;形成规划文本30条、规划说明12万字、专题研究11万字,图集400多张。《规划》回顾了温州管线普查历史的三部曲,整理了我市建成区的134种道路断面、823个管线断面,对海量的管线现状进行深入细致分析;衔接给水、污水、雨水、电力、通信、燃气等多个市政专项规划,通过管线综合达到多规合一的效果;管线穿越障碍要求明确,主干管线廊道层次清晰,BIM辅助分析生动形象,并于2016年12月20日获得温州市人民政府批复,正式付诸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