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党委召开市国资系统建设“清廉国企”现场推进会
时间:2018-09-10 17:17:02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认真贯彻市委关于“清廉温州”建设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市国资系统“清廉国企”建设,9月10日上午9点,市国资委党委在市现代集团召开市国资系统建设“清廉国企”现场推进会。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龚大昕出席会议。

        会上,市现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作军,市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世南,市公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道骥等三家单位负责人作典型发言。

        市国资委党委委员、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黄洁梅介绍了《加快推进新时代“清廉国企”建设的实施方案》。她指出,此次实施方案的主要任务是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国有资产管理,激发员工廉洁自律的内在动力,引导市属国有企业成为奉公守法守纪、清正廉洁自律的模范,主要包含筑牢国企清廉文化阵地、确保党组织“双核心”作用发挥、完善国企法人治理结构、落实市属国企重大信息公开、加强市级重点监督项目督查、优化市国资委机关办事流程、建立国资国企权力清单、深入开展“国企评处室”活动等八方面内容。针对下一步工作,她强调要重点围绕“加强廉政宣传”“强化制度建设”“狠抓督查落实”三方面出台系列具体举措,努力打造一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清廉国企”示范标杆,为“清廉温州”建设提供国企方案、贡献国企智慧。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刘峰强调:一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深刻理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有利于提升国有企业效益的思想认识;以党的领导统揽全局,有利于国企始终坚持正确发展方向;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有利于国企形成良好的治理机制;坚持党管人才的政治原则,有利于充分发挥国企人力资源效能。二要认清形势明方向,清醒认识新时期“清廉国企”建设存在的问题,针对温州国企仍然存在的“人员多、效益低、债务风险大”等问题与弊端,系统上下要着力破除标准不明、措施不实,责任不清、界限不明,用权不公、作风不实等问题。三要强化监管谋新篇,实现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国企公司治理有机融合;坚定不移推进管理监督与党内监督深入融合,持续健全完善国资监管工作体制机制,优化方式方法实现企业效率和监督效能同步提升。四要紧盯目标干当前,扎实推进“清廉国企”建设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营造浓厚氛围,努力探索国企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的实践路径,为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建设清廉温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龚大昕充分肯定了市国资系统在清廉建设中取得的成绩,认为市国资系统行动迅速、推进有力;同时他就开展“清廉国企”建设提出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清廉国企”建设的重要意义;市属国有企业作为温州企业的主力军,更要认清形势,对标省委、市委清廉建设的各项要求,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使命感,全面深入推进“清廉国企”建设。二是要突出工作重点,切实提升工作举措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焦重点事、重点人,盯准靶标精准施治;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努力彰显行业特色。三是要强化工作要求,有力有序推进“清廉国企”各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坚持稳中求进,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坚持人民立场,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最后,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何建光就贯彻这次会议精神强调了三点意见,即快速度把会议精神传达好、严要求把实施方案完善好、高标准把工作任务落实好。

        市纪委、市监委领导;市纪委、市监委研究室、联系纪检监察室等相关部室领导;市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市属国有企业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市属国有企业党群工作部、监察室负责人;市国资委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全体干部共约10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