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新闻 > 国资信息
温州市国资委举办2018年温州市属国有企业董事、监事培训班
时间:2018-06-25 17:08 来源: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日前,温州市国资委与市委党校合作,举办为期2天的温州市属国有企业董事、监事培训班。市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何建光作培训班开班讲话。市国资委党委委员、总经济师王可训为培训班作国资监管与国企改革发展情况专题讲课。省国资委副巡视员黄京秀应邀作董事监事业务讲座。

        此次培训班旨在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完善温州市属国有企业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强化国有企业董事、监事履职能力。

        参加这次培训班学员共有120位,有各市属国有企业以及子公司的董事、监事,包括国资委外派的外部董事和专职监事,市属国企董事会、监事会工作机构负责人等。

        温州市国资委党委一直把完善国有企业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十三五”以来,市国资委大力推进市属国有企业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分类改革,大力推进以董事会为核心,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各负其责、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国企法人治理结构。目前,12家市属国有企业建有完善的董事会、监事会,有董事70 名,监事53 名,其中外派董事27 名,专职监事10 名,在工业投资集团等5家竞争类国有企业探索建立审计与风险管理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分类改革,主要突出强化董事会建设,强化分类,功能类企业董事会为5人,由内部执行董事组成;公共服务类企业董事会成员为7人,其中外部董事2人;竞争类企业董事会为7人,外部董事占多数、为4人。建立外派监事会制度,专职监事已招聘10人,并于2016年开始委派到企业,并积极开展日常履职,除参加企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等核心会议外,2016、2017连续2年开展监事会专项检查,不断丰富监事会监督有效形式。我市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形成董事会外派和内设相结合、监事会专职监事由国资委派出的创新机制,这项国有企业制度改革创新,在全省尚走在前列。

        此次培训班,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关于深化国企改革的战略部署,系统学习国资相关政策制度、董事会与监事会建设、董事与监事履职的基本知识。重点学习当前国资国企改革与发展新动向、董事会监事会建设与董事监事履职、国企运营中常见的违规违纪行为、会计财务检查与常见的财务问题分析等方面内容。邀请省国资委、市国资委、市审计局、瓯海区检察院领导和专家讲课,培训班受到学员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