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简报
《温州国资监管》第四期(2018年)
时间:2018-06-14 15:33 来源:温州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第四期

(总第266期)

 

温州市国资委办公室编                  二○一八年六月十四日

 

 

■  两个国家级行业研发中心落户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工程

■  浙南第一所韩国世宗学堂落户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

■  我市成立首支本土资本产业基金助力“凤凰计划”

■  温州市仙岩·丽岙片污水干管系统建成运行

■  温州新快瓦分布式光伏项目全面实现并网发电


两个国家级行业研发中心落户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工程

 

        近日,国家交通运输部正式认定的“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及“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制造技术”两个行业研发中心正式落户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工程。两个研发中心目前主要面向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开展工作,同时将以此亮点为基础深入探索智慧交通系统化管理,并依托桥梁梁板预制生产推进我市交通城建工业化生产基地建设。两个研发中心的发展将为我国交通运输行业推进交通运输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快提升行业科技创新能力提供“温州样板”。据悉,此次新增行业研发中心全国仅30个。(市交投集团)

 

浙南第一所韩国世宗学堂落户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

 

        近日,经韩国政府相关部门批准,浙南地区首个以培养韩语专门人才为目标的世宗学堂在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成立。“温州世宗学堂”是浙江省第二所、浙南地区第一所世宗学堂。该学堂将开设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级别课程,学生完成各阶段学习,并通过韩国政府认可的专门考试后,将获得韩国政府颁发的“世宗学堂韩语水平资格考试资格证”。

        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于2015年9月与韩国朝鲜大学共建韩国语学堂,面向校内外招收韩语学生,至今已顺利举办六期,目前设社会公益班级14个,校内兴趣班38个,留学班12个,总人数1700人左右,由韩国外教主教语音、语法,中国教师教授韩国文化课。学生学习结束并通过考试后将获得两校共同颁发的研习证。 (现代集团)

 

我市成立首支本土资本产业基金助力“凤凰计划”

 

        6月6日,政企联动,助推“凤凰计划”——2018中国(温州)奥迦特基金高峰论坛在温成功举办;由奥康集团、迦南科技、巴菲特投资有限公司等上市温企业联合发起的奥迦特壹号产业基金,与市金投集团正式签约,双方将通过股权投资服务我市拟上市企业,助力温州“凤凰计划”。

据了解,奥迦特壹号产业基金由上海奥康中瓯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迦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巴菲特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一期规模5亿,其中政府注资1.5亿,是温州首支完全本土资本构成的产业基金,投资方向将主要聚焦生命健康和人工智能两大方向。 (市金投集团)

 

温州市仙岩·丽岙片污水干管系统建成运行

 

        近日,耗时6年的温州市仙岩·丽岙片污水干管系统建成运行。该工程累计投资1.4033亿元,包含温州市仙岩·丽岙片污水干管(一级管网)、丽岙二级污水管网(一期)、仙岩二级污水管网(一期)、温州市仙岩·丽岙片排水总泵站工程等四项工程。工程的建成,进一步完善市区南片污水管网系统,实现了南片污水处理厂和仙岩污水处理厂的互保联通。

        据了解,我市仙岩、丽岙片区域面积为29.18平方公里,原片区内排水基础设施薄弱。随着截污纳管工程的实施,以及仙岩工业区建设的日益成熟,人口规模大幅上升,收集的污水量已远超仙岩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致使污水管道长期高水位运行,污水溢流至河道对水体造成污染。目前,在仙岩·丽岙片污水干管系统的作用下,仙岩片区污水管内水位成功下降,解决了该区域污水排放问题,对改善片区生态环境,提高片区居民居住环境起到重要作用。同时,温州市仙岩·丽岙片排水总泵站日均提升约污水1万吨至南片污水处理厂,极大缓解了仙岩污水处理厂处理压力。  (市公用集团)

 

温州新快瓦分布式光伏项目全面实现并网发电

 

        近日,市工业集团所属温州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投资的温州新快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快鹿厂区顺利通过电网验收并成功并网发电,正式投入商业运营;标志着温州新快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完成全部并网发电工作。

        温州新快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照“自发自用、就地消纳”的原则,利用浙江新邦远大住宅发展有限公司、温州快鹿集团公司、温州市瓦楞箱厂等三个公司总屋顶面积约46200平方米发电,总投资约3700万元,总装机容量约4.6MW。根据测算,该项目投入运营后,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约3900吨、二氧化硫约12吨、氮氧化合物约12吨,减少灰渣约450吨。(市工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