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片污水处理厂迁建工程管网工程关键节点实现贯通
时间:2018-05-23 17:04:31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5月22日下午,中心片污水处理厂迁建工程进场污水主干管工程2号井至1号井顶管顺利贯通,这意味该工程实施过程中难度系数和危险系数最大的环节得以完成,为该工程顺利完成奠定重要基础。

        中心片污水处理厂迁建工程位于滨江商务区桃花岛,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半地埋式全封闭一体化污水处理厂,解决中心片的龙湾西片区、鹿城中片区及梧埏片区的污水处理问题。与工程配套的进水管、尾水管和排江管由市城投集团负责建设。其中,进场污水主干管工程将解决新建中心片污水处理厂的进水问题。

工程按40万m3/d规模进行设计,通过在会展路原有污水主井之间增设1号检查井,沿中环正源水务公司围墙西侧进行地下顶管,管线全长616米,管径为DN2400,采用F型钢筋砼Ⅲ级管,封闭式泥水平衡顶管施工,沿途设置3座沉井,最终接入中心片污水处理厂。

        该工程地质条件复杂、地下空间作业有限、同时还涉及老管道保护,施工技术难度大,尤其1号井施工过程中受基坑内外压力差过大和瓯江潮汐影响,基坑底部及侧墙出现大量涌砂现象,基坑及原管道面临较大危险。这也成为工程施工过程中难度系数和危险系数最大的环节。为了克服难题,保证工程顺利推进,市城投集团多次邀请上海、杭州等行业专家不断优化施工方案,通过土体加固、潜水员水下施工,降水等措施,持续加大人员、机械投入,24小时不间断施工,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工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