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台温复线瑞安至苍南段工程打造“五型”高速公路成效显著
时间:2018-04-13 15:05:39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甬台温复线温州瑞安至苍南段主线长约56.855公里,总投资约156.58亿元,工期48个月。近年来,市交投集团通过狠抓前期工作、优化线形设计、强化创新驱动、前移服务阵地、开展“和谐征迁”等多措并举,着力打造“五型高速”成效显著。

        一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打造“高效性”高速。市交投集团前移服务阵地,积极开展“最多跑一次”活动,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优化计量审批流程,将计量支付审批的时间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极大减少了时间成本。同时,全面实施“首问负责制”,推行“谁收件、谁办理、谁负责”和“一站式服务”,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由于计量支付审批及时,使农民工工资得到了有效的资金保障。

        二是强化创新驱动,打造“创新型”高速。市交投集团通过自主研发新技术,不断挖潜增效,助力工程不断取得新进展。一是推动施工标段采用BIM 技术,通过对工程生产过程中涉及到的构件、机械、人员建立1:1的三维模型并上传到BIM信息系统,动态形成信息数据库,实现信息化管理,解决复杂工程安全质量管理难题;二是率全省之先首推“移动云端全程可视化现场安全管理系统”,借助互联网新媒介,对现场安全管理形成有效闭环管理,第一时间将安全隐患消除于萌芽状态;三是自主研发“3D+ VR”技术,在工地一线现场搭建安全体验馆,打造别具一格的体验式安全教育模式。

        三是倡导绿色环保,打造“生态型”高速。市交投集团以打造“品质工程”为契机,结合立功竞赛和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开展“生态型工地”建设。项目建设初期,提前把“绿色、环保、生态”的理念融入到项目部“三场一站”建设规划中,将高速公路的经济性、实用性、艺术性、人文性等融为一体,以该段工程4标为试点,打造了全省首家生态预制场。

        四是优化线型设计,打造“节约型”高速。前期,市交投集团组织攻坚小组,开展两次全线徒步踏勘工作,历时15天,翻山越岭200余公里,精心编制48000余字的项目初步设计优化建议报告,提出一系列涉及路线线型技术指标优化、结构物设置及结构技术指标优化、管线及建(构)筑物避让等重要设计优化建议,其中的90%的建议得到设计单位采纳,大大降低了工程造价。

        五是践行“和谐拆迁”,打造“和谐型”高速。甬台温复线瑞安至苍南段工程建设用地总面积4333亩,沿线涉及7镇1乡108个村,涉及面广、群众关注度高、政策处理难。在房屋征迁过程中,市交投集团紧紧抓住市委市政府“大拆大整”和“清零行动”契机,与沿线各级政府、指挥部联动联勤,通过细致耐心地政策宣传,公开公正地过程公示,直观明确地安置前告知,进村入户逐一说明等工作,实现沿线村民从“要我拆”向“我要拆”的积极转变,营造了马站镇凤尾山村红线内140余间房屋“和谐征迁”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