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简报
《温州国资监管》第二期(2018年)
时间:2018-02-11 16:28 来源:温州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总第264

 

温州市国资委办公室编                二○一

 

■ 温州矾矿被正式授予第一批“国家工业遗产”称号

■ 浙江省首个重点工程党群服务中心揭牌运行

■ 浙农生物首创生物有机肥正式批量投产

■ 温州航空总部大楼招商工作历时11年后圆满完成

■ 我市快速公交BRT1号线延伸线于2月8日正式开通

 

温州矾矿被正式授予第一批“国家工业遗产”称号

 

1月份,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授予温州矾矿等11个项目第一批“国家工业遗产”称号。温州矾矿成立于1956年,是“中国矿山井巷业之乡”,历史上当地采炼明矾始于宋末元初,明洪武年间始有文献记载,至清光绪年间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矾矿。目前,温州矾矿已探明的明矾石储量2.4亿吨,占全国的80%、世界的60%,素有“世界矾都”之称;矾矿遗产项目位于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矾山镇鸡笼山矿区,其核心物项包括:鸡笼山矿硐群、南洋312平硐、1号煅烧炉、1号结晶池以及福德湾村矿工街巷。(市工业集团)

 

浙江省首个重点工程党群服务中心揭牌运行

温州瓯江北口大桥项目系交通部绿色工程示范项目中唯一的桥梁工程,也是浙江省“十三五”重点工程。1月份,瓯江北口大桥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成立,系浙江省首个坐落重点工程工地的党群服务中心。该中心的建成投用,将有利于实现基层党建与工程建设深度融合,形成“党建强、发展强”的良性互动。

瓯江北口大桥党群服务中心由工地南、北南岸两个部分组成,共6952平米。主要包含“六室两栏一馆”面向工地上的流动党员和产业工人开放,即“工地党校”(党员活动室、文体活动室、道德讲堂)、图书阅览室、群团工作室、党建办公室、室内室外党建宣传栏、党务公开栏、瓯江北口大桥建设展览馆。同时,根据工程自身特色,瓯江北口大桥党群服务中心还建立了产业工人生活区,包括超市、洗衣房、晾衣棚、篮球场、台球室、乒乓球室等,并在超市提供复印、无线网络、填写工人需求订单等免费服务,最大程度将人文关怀细化、优化,提升工人的家园归属感,真正把“灌输教育”转变为“主动服务”。(市交投集团)

 

浙农生物首创生物有机肥正式批量投产

我市洞头区羊栖菜养殖面积达2.8万亩,占国内出口份额的90%以上,是全国唯一的羊栖菜养殖加工基地。2月6日,浙江浙农海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洞头开业,标志着全国首创的羊栖菜有机肥正式进入批量投产阶段。该公司研发的羊栖菜海藻肥预计年产量可达6000吨左右,2018年预计投产1000吨。

浙农生物由温州金投集团旗下浙江金海蕴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农资集团旗下的浙江石原金牛化工有限公司、浙江石原金牛特种肥料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前者主要负责原材料供应,后二者主要负责建立销售网络。其主打产品羊栖菜海藻肥主要由羊栖菜加工尾料经生物降解所得,在优化土壤结构、提高保肥保水能力上效果明显,能显著提高作物对化肥的利用率,有效降低农药在农作物上的使用量,提高农产品质量,保障食品安全。(市金投集团) 

 

温州航空总部大楼招商工作历时11年后圆满完成

近日,温州航空总部大楼在历时11年之后圆满完成招商工作。温州航空总部大楼招商工作分国航大楼产权转让和航空酒店及商业裙楼租赁两部分进行。自2006年开始,温州机场即开始推动国航在温设立分公司,就基地建设、飞机停场、航线开发等一揽子方案进行协商,市政府与国航于2007年9月13日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此后经历了长达8年的“空窗期”。经多方协商及推介,双方终于2015年2月9日签订了《温州航空总部大楼转让意向书》,2015年11月18日挂牌成立国航温州分公司。后经多轮谈判和反复磋商,双方于2017年8月22日正式签订《温州航空总部大楼之国航大楼转让协议》,8月31日国航正式入驻国航大楼。

随后,因省内机场资源整合影响,航空酒店及商业裙楼租赁工作暂被搁置。省机场集团于2017年9月30日召开总经理办公会议,于2017年10月17日召开集团第一届董事会第四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该事项,加快推进招商工作。2017年12月14日,航空酒店被温州市大富林精品酒店有限公司竞得;2018年1月5日,商业裙楼被浙江伯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竞得,标志着温州航空总部大楼招商工作全面完成。(温州机场)

 

我市快速公交BRT1号线延伸线于2月8日正式开通

2月8日,温州BRT一号线延伸线正式开通。该延伸线全长为6.5公里,由双屿经宁波路隧道延伸至火车南站。双屿一带的市民乘坐BRT前往温州火车南站,最快仅需约15分钟便可抵达。BRT1号线延伸线共设置有5个站点,分别为首末站“火车南站”及两对途经站“双屿客运、温瞿东路口”。届时,市民可乘坐B1线由火车站广场直达火车南站。

据了解,快速公交2号线也将于春节前开通,该线为环线,主要途经江滨路、车站大道、市府路、府西路、绣山路、府东路、汤家桥路,全程约13.2公里。中途设有会展中心(西)、杨府山码头、罗湾锦苑、滨港花园、筲箕涂、江滨西路口、学院西路口、锦绣路口、温迪路口、交行广场(东)、世纪广场、大会堂、府东、温州大剧院、万源路口、大自然、桃源花园、新蒲路口、学院东路口、香源路口等21个BRT站台。(市交运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