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简报
《温州国资监管》第十期(2018年)
时间:2018-12-25 10:16 来源:温州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第十期

(总第272期)

 

温州市国资委办公室编              二○一八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 殷志军副市长专题调研温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

  ■ 市国资委在全省国资系统财务监督工作会议上交流债务风险防范工作经验

 

 

殷志军副市长专题调研温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

         12月25日,温州市副市长殷志军、副秘书长陈栋一行赴温州市国资委专题调研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刘峰就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进行汇报,简要介绍了温州国资监管体制发展沿革,2010年大规模整合与改革以来的主要成效,现阶段加强国资监管和深化国企改革的思路和举措及2019年重点工作思路;并与调研组一行就相关问题开展了交流讨论。

        殷志军副市长对温州市国资委近年来的工作给予了“有思路、有特色、有成效”的充分肯定,认为温州国资监管体制较为健全,监管和改革思路较为清晰,规范程度逐年提升,机关队伍建设呈现新面貌。针对下一步工作,他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升国有企业竞争力、控制力、影响力;二要明确改革思路,进一步精准集团主业格局,逐一梳理历史遗留问题,梯队化提升资产证券化水平;实现企业经营发展、服务社会民生与助力全市中心工作共同进步,发挥更大作用。

        市府办科技金融处有关负责人,市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共同参加调研会议。 (委办公室)

 

        近日,省国资委在杭州召开2018年度全省国资系统财务监督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国务院国资委地方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表布置培训会议精神,总结交流了2018年全省国资系统财务监督管理工作情况,分析研讨了全省国有企业财务监管运行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并研究部署可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会上,三家省属企业、温州市国资委及仙居县国资办上台做典型发言,介绍工作经验。

        市国资委副主任李建军代表温州市国资委作“温州市国资委债务风险防范工作情况汇报”。他指出,温州市属国企作为大投资大建设主力军对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但持续高强度投资使得市属国企面临的债务风险和投融资压力不断加大。温州市国资委审时度势,通过建立债务风险预警防范体系,深入开展债务情况统计分析和动态监测,大力拓展市属国企融资渠道,发挥业绩考核导向作用,不断强化企业防风险意识,优化企业债务结构,增强企业盈利和抗风险能力。下一步,温州市国资委将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和出台资产负债约束的相关具体举措,促使高负债企业降杠杆;同时,加快推进市属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不断推动市属国企做强做优做大,增强企业盈利能力,为企业发展提供持续的内源性动力,将市属国企资产债务水平控制在合理水平。

        会上还表彰了2017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统计突出贡献单位,温州市国资委及永嘉县财政局(国资办)位列其中。(委财务监督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