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简报
《温州国资监管》第七期(2018年)
时间:2018-11-02 09:40 来源:温州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第七期

(总第269期)

 

温州市国资委办公室编                二○一八年九月十八日

 

■《温州市市属国有企业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出台

■温州国际邮轮港8月底正式投用 开启温州2018年首个邮轮旅游航次

■我市首单境外债发行获得国家发改委备案批复将择机灵活发行

■温州建设集团以EPC形式成功承建 丽水唯一省级中心镇项目

■现代通邮跨境平台实现邮包数据“双增长”

 

 

 

 

 

 

 

 

 

《温州市市属国有企业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出台

 

        8月,《温州市市属国有企业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出台。该办法共六章三十二条,分别对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的任职条件、产生办法、权利义务与责任、任期罢免及补选等方面作了详细规定。该办法适用于温州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依法设立董事会、监事会的市属国有企业,市属国有企业所属国有独资(控股)子企业参照执行。

        强化市属国有企业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管理,是完善国企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出台的办法对促进温州市属国有企业民主、科学决策,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将起到积极意义。该办法规定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的比例和人数应在公司章程中作出明确规定,国有企业公司董事会中至少应有一名职工董事,企业监事会中的职工监事的比例不得低于三分之一。该办法明确了董事会、监事会在研究决定企业重大问题时,要注意听取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的意见,处理好出资人、企业和职工的利益关系;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应通过认真履行职责,代表职工行使应有权利。(董事监事工作处)

 

温州国际邮轮港8月底正式投用 开启温州2018年首个邮轮旅游航次

 

        2018年8月30日,温州国际邮轮港将正式投入使用,同步开启2018年的首个邮轮旅游航次——钻石辉煌号“温州-冲绳-温州”4日之旅,拉开了温州母港常态化运营的“东海时代”。2018年温州国际邮轮港计划运营邮轮6个航次,出行时间分别8月30日、9月2日、9月6日、12月20日、12月25日、12月29日,由钻石辉煌号和歌诗达新浪漫号分别前往日本冲绳、长崎及鹿儿岛港口,预计全年可搭载游客1万名左右。其中钻石辉煌号长189米、宽25.5米,由德国建造,中国公司运营,是钻石邮轮旗下的第一艘邮轮。歌诗达新浪漫号属歌诗达邮轮公司,长221米、宽31米,于2012年全面重新装修。

        温州国际邮轮港位于洞头状元岙港区,总投资约3亿元,其中7号泊位长340米、宽50米,靠泊等级为5万吨级兼靠10万吨级;旅客联检大厅总建筑面积约6200平方米,外墙刷有黄、墨绿、淡蓝、深蓝四色,内设旅客出入境通关区、旅客候船区及行李作业区等区域,年设计旅客吞吐量22万人次。温州国际邮轮港于2017年12月投入试运营,组织2517名游客前往日本长崎,其中温州旅客数占首航总游客量的90.8%。温州国际邮轮港顺利开港不仅填补了浙南闽北地区邮轮产业的空白,还将有力促进温州市对外开放和旅游经济发展。(市旅投集团)

 

我市首单境外债发行获得国家发改委备案批复将择机灵活发行

        近日,市交投集团境外美元债备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十三五”期间,我市高速公路建设总里程超350公里,年均投资额超100亿元。市交投集团首先试水境外发债市场,合理运用多元化投资渠道,拟发行总额不超过5亿美元,下一步将根据市场情况决定具体发行时间。(市交投集团)


温州建设集团以EPC形式成功承建丽水唯一省级中心镇项目

        丽水市景宁县沙湾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系温州建设集团与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联合承建项目, 于2018年2月被评为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省级样板工程, 是丽水市唯一入选的省级中心镇。该项目总投资4500万元,包括沙湾入城口改造提升、集贸市场建设、沿街立面整治等七个子项目,以“水韵沙湾·纤夫故里”文化主题,融合夯土文化与畲乡文化,建一个群众满意和向往的和美新沙湾;项目于2017年5月开工,2018年7月竣工,目前已通过竣工验收。

EPC(Engineering Procurement Construction)项目是指公司受业主委托,按照合同约定对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实行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承包。该模式实现了建筑企业设计、施工一体化目标,有利于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和建筑业的转型升级。(温州建设集团)

 

现代通邮跨境平台实现邮包数据“双增长”

        2017年以来,现代通邮跨境平台参照杭州综试区政策推出“清单核放、清单统计”简化申报模式,并纳入邮政“平小包”数据;2018年度继续打造通关平台信息化数据中心,推进通关管理与服务系统升级,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上半年,平台“9610”项下出口邮件海关结关494万余件,结关总金额3379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1亿元),邮包数量较上年同期增加32.39%,出口金额同比增长40.79%,列全市外贸流通企业第13 位。同时,平台积极对接浙江电子口岸、省邮政、省速递公司,完成退税业务模式系统设置,新增代理系统项目“温州EMSTX”,持续做好退税业务模式试运行;6月8日,该平台代理的首家生产企业庄吉服饰首单退税模式包裹成功进入“9610”跨境系统,试运行取得阶段性成功,在新业态开拓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市现代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