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设计集团援疆团赴疆支援湿地建设工作
时间:2018-10-19 14:33:47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由温州设计集团建筑规划设计院副院长王汉祥、规划专业人员李超、风景园林专业人员许贻艺组成的援疆技术服务团一行3人前往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开展亚曼苏温州村湿地规划建设工作。

       亚曼苏温州村湿地建设项目是温州市援疆建设指挥部在拜城县重点推进的产业发展项目之一。在援疆指挥部指挥长张洪的陪同下,设计集团援疆团首先对亚曼苏温州村湿地的现状条件、自然资源、交通区位、保护和发展前景进行了实地调查与资料收集,为湿地总体规划及具体方案设计提供基础资料。拜城县委书记彭刚亲临现场指导调研工作,并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

       后续几天,援疆团多次回到现场和附近村庄开展调研,编制了《米吉克亚曼苏温州村生态湿地规划》汇报方案并及时向拜城县委书记彭刚、县长买买提江•莫力和温州援疆指挥部黄成骞副指挥长进行汇报。该方案结合县委要求和区域条件,对湿地的现状资源和发展条件作了初步分析,提出把该村打造成南疆最美水村的功能定位,确定了“梦幻水镜、民族风情、美丽乡村”三大规划主题以及五大功能分区,同时布局了九曲漂流、七彩胡杨、空中漫步、水上迷宫、芦塘垂钓、民族舞台、接待中心、根雕广场等十多项产业发展项目,对当地主要基础设施建设内容进行了初步安排。

       拜城县委书记彭刚对设计集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设计集团在本次规划方案基础上对项目分期建设、投资估算等内容进一步明确细化,在后续基础资料完善的条件下首先开展湿地周边美丽村庄的改造提升,重点借助湿地建设带动周边村庄产业发展,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