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简报
《温州国资监管》第十期(2017年)
时间:2017-12-07 17:09 来源:温州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第十期

(总第262期)

 

温州市国资委办公室编                二○一七年十二月七日

 

        ■  温州矾矿入选第一批国家工业遗产拟认定名单

        ■  市金投集团与省农资集团合资经营新型海藻肥料

        ■  市域铁路S1线打响“清零行动”攻坚战

        ■  我市冷链、农贸城两大新建市场即将开业

        ■  市中心粮库浅圆仓投用首批3万吨储备粮压仓

        ■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灵霓LNG应急气源站正式施工

 

温州矾矿入选第一批国家工业遗产拟认定名单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公示第一批国家工业遗产拟认定名单,温州矾矿等11处工业遗址项目入选,温州矾矿系浙江唯一入选的工业遗产。温州矾矿遗产项目位于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矾山镇鸡笼山矿区,核心物项包括:鸡笼山矿硐群、南洋312平硐、1号煅烧炉、1号结晶池、福德湾村矿工街巷。

        矾山镇采炼明矾始于宋末元初,明洪武年间始有文献记载,至清光绪年间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矾矿。温州矾矿成立于1956年,是“中国矿山井巷业之乡”,矾矿遗址是近现代工业遗产与乡土建筑的集合体,具有“因矿成镇、镇矿融合”的独特布局;其开创的“开采-煅烧-风化-溶解-结晶”整套工艺流程保留完整并沿用至今,是明矾采炼技术“活的教科书”。(市工业集团)

 

市金投集团与省农资集团合资经营新型海藻肥料

 

        近日,市金投集团旗下浙江金海蕴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与省农资集团旗下两公司在杭州签署合资协议,成立浙江海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设立在洞头区,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工贸型现代化特种新型肥料企业,主营羊栖菜海藻肥等海洋生物肥料,可与进口海藻肥料相媲美,预计年产量达6000吨。

据了解,随着国家“肥药双控”政策的推行以及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为绿色有机肥带来了巨大的应用空间。此次合作经营的羊栖菜海藻肥,是与浙江大学历经一年半合作研发的结果,以金海蕴生公司主营的羊栖菜为主要原料,主要对羊栖菜加工后的尾料经生物降解后进行生产。经试验,“羊栖菜海藻肥”在活化和培肥土壤、优化土壤结构,提高保肥保水能力方面效果明显,并能显著提高作物对化肥的利用率,有效降低农药在农作物上的使用量。(市金投集团)

 

市域铁路S1线打响“清零行动”攻坚战

 

        日前,市铁投集团对照工程节点制定了市域铁路S1线1078项“清零行动”任务清单,确保市域铁路S1线2018年10月1日建成试运行。此次的“清零行动”清单内容涵盖项目前期、工程建设、验收移交、运营筹备、开通仪式筹备等市域铁路S1线建成通车前的全部任务。

        5月,市铁投集团成立10大攻坚小组,启动“大干500天、建成市域线”攻坚大决战行动。截至目前,S1线共完成土建94%,2000余条管线迁改完成99%,铺轨工程完成28.5公里;8个车站主体完工,6个车站进入机电安装和装饰工程;龙霞路站以西15.7公里、机场站以东14公里和龙湾隧道全部贯通。 (市铁投集团)

 

我市冷链、农贸城两大新建市场即将开业

 

        今年以来,市现代集团认真落实我市“大拆大整”和“大建大美”专项行动要求,根据市国资委旧市场整治提升工程统一部署,以挂图作战之势强力推进锦绣农贸市场关闭,现代冷链市场和现代农贸城两大市场开业,集聚形成我市农贸物流“东西两翼”格局。

        锦绣农贸市场始建于2005年7月,坐落于水心街道樱花路,占地面积65亩,经营户864户(不含配套摊位200户),是我市城区规模最大的批零兼营的农贸市场。根据旧市场整治提升工程统一部署,该市场将于12月19日下午1点正式谢幕,拆后地块由市政府统筹安排,而原市场经营户将被分流至现代冷链市场和现代农贸城市场。

        现代冷链市场位于滨海园区,占地235亩,总投资16.9亿元,主营冻品、水产等业态,将于12月19日下午4点开业;所配备的8.8万吨冷库可满足浙南闽北地区冷冻产品需求。现代农贸城市场位于瓯海区娄桥街道古岸头村,占地面积62亩,总投资6.6亿元,主营副食品业态,将于12月19日晚上11点开业;该市场兼并原娄桥农副市场近300户副食品经营户,形成拥有500多经营户的副食品公司。(市现代集团)

 

市中心粮库浅圆仓投用首批3万吨储备粮压仓

 

        近日,市中心粮库9座浅圆仓经过压库试验,首批3万吨进口小麦顺利压仓。市中心粮库改建扩容工程项目是温州市级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9262万元,占地面积1840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469平方米,共建9座浅圆仓及工作塔等附属配套设施。按照现代“智慧粮库”标准要求和国内外最为先进的浅圆仓设施设备进行建设,设计稻谷仓容为5万吨(小麦6.8万吨)。该工程于2017年10月通过竣工验收。

        新建浅圆仓全部采用了自动化作业的机械设备,能够自动接收粮食包括提升、清杂、计量、输送和进粮入仓整个过程,粮食接收能力达到200吨/小时,跟原来传统接收方式相比速度提高了5倍之多。同时,新建浅圆仓还通过智能通风、粮情测控、环流熏蒸和充氮气调储藏等现代化的储粮工艺设施和先进技术手段,能有效保障储备粮的安全储存。该浅圆仓的正式投用,不仅能够有效解决了我市储备粮食仓容不足的问题,而且对进一步改善我市储备粮仓储设施条件、确保温州粮食安全发挥重大的作用。(市农投集团)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灵霓LNG应急气源站正式施工

 

        日前,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灵霓LNG应急气源站进场施工。该工程总用地面积12.573亩,工程总投资4366万元,站址位于灵昆岛九村村,站内LNG总储存量300立方米,计划2018年中期建成投用。该站是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近期主力气源站,威马汽车等重大项目由其供气,在承担天然气供应功能的同时,还承担用气高峰期的调峰和应急功能,建成投用后将改变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能源结构,弥补该区域的用气空白,提升区域品质。(市公用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