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简报
《温州国资监管》第九期(2017年)
时间:2017-12-07 16:59 来源:温州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总第261

 

温州市国资委办公室编                二○一七年十一

 

温州国资国企“六新”展现五年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五年,也是温州国资国企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五年;这五年,温州国资经受了考验、战胜了困难,温州国企适应了新常态、赢得了新发展。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温州市国资委团结带领市属国有企业和广大国企干部职工,全面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成就。

一是提质增效展现新实力。实施新一轮国资管理体制改革,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不断扩大有效投资规模,不断强化公共产品供给和保障,市属国有企业整体实力显著增强,国有经济的影响力、控制力得到充分体现。截至2017年9月底,13家市属国企资产总额2214.8亿元,比2012年资产总额1054.4亿元增长110.0%;所有者权益882.6亿元,比2012年所有者权益489.5亿元增长80.3%;负债总额1332.2亿元,比2012年负债总额564.9亿元增长135.8%。13家企业平均资产达到170.4亿元,是2012年国资集团平均资产81.1亿元的2.1倍;资产超百亿集团7家。2012-2016年,我市市属国资集团共实现营业收入969.7亿元、利润总额35.2亿元;累计完成投资额1316.62亿元,每年都占市本级政府性投资额的60%左右。

二是布局优化呈现新面貌。坚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开展市属国有企业整合重组,进一步改善国有经济结构,重点培育扶持具有较大影响力和控制力的13家市属国资集团,促进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重点企业和主营业务集中。目前,温州市属国资主要集中在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城市供水、燃气、垃圾处理等公用事业和城市开发领域,及现代服务业等重点行业。对一般竞争性行业和不具竞争优势的企业,进行资产重组和结构调整;对于部分无法适应市场发展的企业,进行注销和清算,五年来共清理注销企业80多家“僵尸”及特困企业,实现了国有资本有序退出。

三是贡献突出体现新担当。在温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压舱石作用,温州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日渐完善,市域铁路框架基本形成、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成效明显、BRT快速公交加速成网;城市都市区建设提质推进,滨江CBD商务区和城市中央绿轴区雏形已现;城市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一大批保障房、城市公园、供水供气、污水处理、粮食储备等民生工程陆续建成。在实施城市重大战略和重要专项任务中发挥了顶梁柱作用,牵头负责市属国企旧市场整治提升工程,实现安全隐患整治率100%、无证无照经营户整治整治率100%,共处置违章建筑面积52252平方米;深入实施国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五年来共完成招商引资近200亿元,连续多年荣获市直单位支持温商创新创业一等奖。

四是深化改革取得新进展。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若干意见》,为全市国资改革和国企发展明确方向。推进国企分类改革,完成13家市属国资集团及200多家市属国企所属企业的功能分类和主业确定工作,在差异化管理的基础上引导企业围绕主业提升经营和竞争能力。优化法人治理结构模式,分类实行外部董事制度,建立外派监事会制度;目前温州国资系统共有外部董事27名、专职监事9名,有效加强了民主决策。着力于国有资产证券化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建立“重点培育上市国有企业库”,指导唯一上市公司浙江东日完成优质资产置换并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指导金投集团金海蕴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并于2016年获批挂牌新三板(简称“海蕴生物”,证券代码“837552”);以增量投资混合为抓手,推进国资与非国有资本合作,先后组建了汉莎航空食品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交运特来电新能源公司等。

五是监管效能得到新提升。积极探索国资监管方式向管资本转变,建立出资人权力清单,既发挥专业监管优势,又保障国有企业的经营自主权。完善国资监管制度,形成以“1+18”文件为主体的监管制度体系,国资监管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全面实施新业绩考核办法,突出分类考核、一企一策、突出效益、增强刚性等原则,以“落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防范负债风险”为重点,增强考核科学性和导向性。强化外部审计监督,于2014年-2017年分批对13家市属国资集团及126家未审计所属企业开展全面调查审计,实现市属国有企业国家审计全覆盖。首次建立国有资本收益收缴和支出机制,实现资源在集团之间的合理调配。推进县(市、区)国资管理改革,大部分县(市、区)建立了国有投融资平台,苍南县成立了独立的国资监管机构,形成全市一盘棋的国资监管格局。

六是从严治党形成新局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党责任,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为改革发展提供组织和队伍保障。扎实开展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打造国资铁军。全面推进“引进人才、提升素质”工程工作,五年共引进高级人才157人,校园招聘(985、211等高校)354人;每年均联合北京大学、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知名高校开展国资监管业务专题培训班,五年共组织1500名市属国企高管参训。从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深入实施“三重一大”、工程项目、资产管理、资金存放、选人用人和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等六大领域专项检查。

十九大报告对国有资产完善、国有资本调整、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作了部署,这是对国资国企发展新的号召、新的期盼、新的指引。下一步,温州国资国企将始终在思想、政治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顺应时代发展大势,融入全国全省大局,立足自身发展,奋力谱写温州国资国企发展新篇章!             (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