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新闻 > 国资信息
温州港乐清湾港区一期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时间:2017-01-13 14:41 来源:温州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1月11日,温州港乐清湾港区一期工程通过竣工验收,标志着乐清湾港区首个公共深水码头项目、省市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划上了圆满句号,该港区一期也将结束试运行,进入正常运行管理、全面发挥效益的新阶段。浙江省港航管理局、省海港集团,温州市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局、港航管理局、环保局、档案局,安全生产监督局、交通工程质量监督局,温州海事局、乐清湾海事处,乐清市政府和相关部门代表,以及工程设计、监理、施工单位代表、特邀专家等共40余人参加验收会议。

    乐清湾港区是温州市三大核心港区之一,是“十三五”及未来打造的主港区,是浙江省实施“港航强省”战略重点打造的大宗散货港口物流基地之一。乐清湾港区一期工程作为乐清湾港区开发建设的第一个公共码头项目,是浙江省重点推进的海洋经济重大项目,由温州港集团和乐清市政府共同出资组建的合资公司温州港乐清湾港务有限公司负责开发建设及经营管理,项目位于规划的乐清湾港区A区1号、2号泊位,该项目建设规模为新建5万吨级多用途泊位和通用途泊位各1个,结构按照均靠泊10万吨级船舶设计,用地面积801亩,使用岸线676米,概算总投资21.86亿元。于2012年4月份正式开工建设,2014年11月全面建成并投入试运营。

验收委员会认为,乐清湾港区一期工程已按照初步设计批准的建设规模、建设标准全面建成,工程质量合格;环境保护、工程档案、职业劳动卫生等专项已通过验收;财务管理规范,会计核算清晰,竣工决算已通过审计批复;工程管理有效,投资得到很好的控制,成绩显著,比概算节约投资约3.4亿元。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取得了多项技术创新成果,为乐清湾港区下阶段港口项目的开发建设提供了许多宝贵的经验。经过2年多的试运行,生产设施、工艺设备使用情况良好,港区已经初步发挥功能,一致同意通过竣工验收。同时,验收委员会还指出,乐清湾港区一期工程作为我省首个“浅水深用”项目,其“浅水深用”的开发模式及超软地基处理工艺具有示范效应,为我省港口岸线的开发建设、沿海码头设计等积累了实际经验,值得认真总结和借鉴。

乐清市副市长吴呈钱表示,乐清湾港区作为温州的核心主港区,承载着乐清“港口大市”的梦想。未来几年,乐清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将全力支持乐清湾港区的开发建设,强化服务,统筹考虑,集中力量推进进港铁路、疏港公路、甬台温复线以及其他集疏运体系建设,完善港口配套设施工程建设,加快临港产业发展,以港口经济为引领,加快实现港城、港产、产城、港铁、港港五大联动,助推乐清“四个城市”建设。

    省港航局工程处处长丁武雄对乐清湾港区一期工程竣工验收的相关准备工作和竣工报告的编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建议将乐清湾港区一期工程竣工报告作为今后省海港集团其它相关码头项目竣工报告编制的标准。

    省港航局副局长刘耿耿对乐清湾港区一期工程的开发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要求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加快进港铁路、疏港公路等集疏运配套设施的建设和口岸开放工作,以利企业尽快发挥效益。同时,希望地方相关部门支持和帮助乐清湾港务公司,加快解决码头能力提升和释放问题,将码头靠泊等级提升至10万吨级。

    乐清湾港区一期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标志着该项目将进入正式运营,不仅有利于推动乐清湾区的整体开发,带动乐清湾港区临港产业的形成和城市化水平的提升,对温州港口结构功能的优化调整,巩固和提升温州港作为国家重要区域枢纽港的地位有着极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