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简报
《温州国资监管》第十期(2016年)
时间:2016-08-31 15:34 来源:温州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第十期

(总第251期)

温州市国资委办公室编                       二○一六年八月三十一日

张耕市长一行赴市国资委开展国资国企专题调研

  826日下午,市长张耕、常务副市长陈作荣、秘书长彭立华等一行赴市国资委开展国资国企专题调研。温州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委处室负责人等参加调研会议。

  会上,市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刘峰代表就温州市国资国企改革情况作简要汇报,就温州国资监管体制沿革,2010年国资改革与整合重组以来的主要工作,以及现阶段加强国资监管和深化国企改革的思路和举措作了全面汇报,并对不同类别市属国有企业经营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随后,常务副市长陈作荣作发言。他指出,近年来,市国资委克服了人手少、任务重的困难,为温州国资国企工作作了大量贡献,尤其是2014年以来的改革成效较为明显。下一步,要根据2015年中央和全省出台的一系列纲领性文件,进一步深化和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在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创造经验、抓好落实上,敢于走在前列、大胆先行先思。一要更加科学合理地推进国有企业整合重组;二要更加灵敏地发挥好国有企业分类考核指挥棒的作用;三要更加灵活地发挥好国资监管的作用,利用审计发现问题,利用制度盘活资产;四要加大混改力度,增强企业活力,做好摸底工作,力争走在全国全省前列;五要加强国有企业队伍建设,控制总体数量,提升全员素质,放宽对专业和技术紧缺型人才的门槛;六要积极推进国企改制,最大限度提升企业活力。

  最后,张耕市长作重要指示。他在肯定我市国资国企工作的同时,也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一是负债水平逐步上升,但利润跟不上;二是资产规模大幅提高,但规范经营跟不上;三是人员队伍较为庞大,但内部管理跟不上;四是在国资布局上,重城建交通、轻经济转型,国资改革上重企业重组、轻资产运作,业绩考核上重框架设置、轻分类指导,人事管理重编制管理、轻自主管理。针对下一步国资国企工作,他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进一步优化国资布局,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产业转型和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二是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三是创新国企人力资源的管理,在竞争类企业中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拉开差距的用人机制;四是以“管资本”为主,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工作;五是做好“一对一”的业绩考核工作。

  同时,张耕市长还对做好国资国企工作提出了个人的六点思考,供与会人员交流讨论。一是建立功能类国企的政府性项目资金平衡机制,发挥委托代建、购买服务机制的作用,规范企业经营。二是竞争类企业逐步完善退出机制,真正做到“能退就退、能改就改、早退早改”。三要建立健全产业基金,用以调控和引导新兴产业培育和成长。四是培育较为成熟的国有企业代市政府运作产业基金。五是建立科学的考核机制,甚至可以牺牲部分经济利益,引导国有企业成为温州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主动力。六是要积极培育优质产业开展上市,引入战略投资平台,真正发挥国资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委办公室)

  送:委领导、委机关各处室、各市属国有企业、各县(市、区)国资监管机构。

  编辑:温州市国资委办公室